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发行银色债券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发行银色债券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在这里向大家宣布,政府将于本月二十六日推出首批为期三年的银色债券,即Silver Bond,让年满六十五岁的香港居民认购。

  政府一直致力发展本地债券市场。我们于二零零九年推出政府债券计划,希望在推动本地债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亦可满足一般零售投资者对债券的需求。我们自二零一一年七月在计划下发行首批零售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以来,已经连续六年发行了六批iBond,市场反应踊跃,提高了投资大众对债券的认知和兴趣,亦巩固了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

  现时市场的息率仍处于偏低水平。我们注意到不少长者对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有需求,但市场所提供的相关投资选择不多。就此,财政司司长在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以年满六十五岁的本地居民为对象,推出为期两年的银色债券试验计划。

  发行银色债券可以为年长投资者提供具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并带动业界开发潜力庞大的银发市场,为长者提供更多合适的投资产品,以及进一步提高投资大众对债券的兴趣,以巩固零售债券市场发展动力。

  首批银色债券的目标发行额为三十亿港元。债券年期为三年,债券持有人将每六个月获发一次与本地通胀挂钩的利息,但息率不会少于两厘。银色债券只接受年满六十五岁(即于一九五一年或之前出生)及持有香港身份证的香港居民认购,并且不设置二手市场。如投资者需要在债券到期前套现,政府将以原价及相应的累计利息赎回债券。银色债券的认购期由七月二十六日早上九时开始,至八月三日下午二时结束,并于八月十二日发行。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透过二十一间配售银行认购债券。

  在发行安排方面,政府会继续委任香港金融管理局作为政府代表,中国银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滙丰银行作为联席安排行,分别负责统筹、协助及管理银色债券的发行事宜。金管局和联席安排行稍后会就债券的发行细节作更详细的解述。

  最后,我要感谢负责安排及有份参与今次发行银色债券的所有机构,包括联席安排行中国银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所有配售银行及其他相关机构。政府会继续致力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多谢各位。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发行银色债券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