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管局就近日一健身中心停业相关付款安排的回应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就J.V. Fitness Limited健身公司集团被申请清盘及宣布全线停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关注有为数不少的消费者受到影响,一直密切留意有关事件的发展,并提醒银行应以合理和务实的方法,尽力协助及妥善处理受影响银行客户的诉求。
   
  就以下四种普遍使用的支付服务款项方法,银行一般的处理办法如下,可供消费者参考:
 
  1. 消费者透过信用卡自动转帐给商户:由于涉及的商户已经停业,消费者无可能亦无须再联络该商户要求取消信用卡自动转帐。据本局了解,有关商户的收单银行已经暂停为该商户收取信用卡自动转帐款项。不过消费者需要注意,由于不同的信用卡帐户有不同的帐单周期,消费者最好留意检视下一期信用卡月结单的帐项,如发现有相关的帐项,应联络发卡银行帮忙安排尽快退款。
  2. 消费者透过银行存款户口自动转帐给商户:这是消费者授权银行付款到指定户口,消费者应该尽快联络有关银行提出取消自动转帐授权。银行分行提供了取消自动转帐安排的表格方便客户填写签署,此外有个别银行(例如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亦可以让客户透过网上银行办理有关指示,而大多数银行可以在数个工作天内执行相关指示。
  3. 消费者以信用卡一笔过预缴款项:一般来说,一旦商户倒闭,消费者可以根据信用卡机构的规则,向发卡银行申请通过信用卡退款机制要求退还因商户倒闭而未能享用的服务所预支的款项。消费者可以直接向发卡银行查询信用卡的退款保障申请程序及相关详情(例如退款保障的追溯期)。
  4. 消费者透过信用卡分期付款计划预缴服务:这项服务一般是银行先向商户一笔过支付预缴款项,然后再向客户分期收取,实质上等同银行向客户提供贷款。因此就算商户倒闭,客户仍有责任按月向银行还款。二○一○年有数间瑜伽中心先后结业,当时亦引起消费者关注以分期付款预缴服务费的问题。金管局同年向银行发出通告,提高信用卡分期付款计划的透明度,包括消费者签署协议文件时,清楚知悉这种贷款安排下当商户倒闭可能出现的情况。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