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区互惠银行」计划启动礼暨社区互惠资源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社区互惠银行」计划启动礼暨社区互惠资源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讴明主教(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管理委员会主席)、郑家成主席(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纪文凤理事(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沃冯嬿琼总干事(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为这个集合社会创新、扶贫助弱以及建立社会资本于一身的「社区互惠银行」计划揭开新的一页。
 
  我衷心感谢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于二○一○年创办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社区互惠银行」,让物质匮乏的社群透过将技能传授他人,或提供义工服务等方式,赚取积分,储够积分的「存户」便可学习其他技能或换取日用品,是发挥「自助助人」和社区资源共享精神的最佳典范。
 
  我亦向鼎力捐助「社区互惠银行」计划的周大福慈善基金,以及众多热心支持计划的机构、企业和社区伙伴致以崇高的谢意。计划在周大福慈善基金的慷慨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相助下,「业务」蒸蒸日上,除了于葵涌设有「总行」、并于石篱及青衣设有「分行」外,现在更增设社区互惠资源中心,网罗各界的资源和不同社区协作的机会,强化计划作为资源共享平台的功能,让更多有需要的社群受惠,为社区建立丰厚的社会资本,更成为民商跨界协作的明证,实属难得。
 
  特区政府致力起动民、商、学等跨界别力量,共同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
 
  本届政府亦透过引入社会创新的元素,以加强持份者协助的协同效应,提升扶贫、助弱等政策措施的成效。例如我们于二○一二年年底,宣布成立五亿元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并在扶贫委员会之下成立专责小组,监督基金的运作。
 
  「社区互惠银行」计划展现的助人自助精神,与本届政府致力鼓励青壮年人士自强不息的政策方针互相呼应。劳工及福利局于今年五月推出的崭新政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便是一个好例子。低津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和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原则,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以一个合资格的四人家庭为例,包括父母和两名在学子女,父亲全职每月工作时数达144小时,这个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贴额为2,200元。若父亲每月工作达192小时,更可领取全额高额津贴1,000元,全家津贴总额便达2,600元。低津最近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我们至今收到约26 000宗申请,我呼吁合资格人士尽快申请。
 
  今个月初,我与源自南非的The Street Store年轻创办人Max Pazak见面,深深感受到这个透过社会创新,为无家者提供崭新、免费和具尊严「购物」经验的社区平台的可贵之处。事实上,「社区互惠银行」计划与The Street Store一样,藉着创新意念,起动社区资本,鼓励资源共享,强化社区内互信互助的精神。当然,The Street Store的模式往往是「快闪」或短期的,而「社区互惠银行」计划则为持续性,对社区的正面影响将更深远。
 
  最后,我衷心祝愿「社区互惠银行」「业务蒸蒸日上,分行越开越多」,为「存户」创造更多「财富」,为社区、为香港建立更多社会资本。多谢。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