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警告切勿服用含禁药及未标示西药成分的口服产品(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糖克特供一号降糖宁胶囊」的口服产品,因该产品被发现含有两种未标示的西药成分,其中一种属本地禁药。该产品不属香港注册药剂产品或注册中成药。

  署方在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一宗个案后,随即展开调查。个案涉及一名五十八岁男子,入院前曾服用上述产品。

  该名病人有长期病患,在七月五日因呼吸困难入住伊利沙伯医院,其后发现患有乳酸中毒及呼吸衰竭。他的情况其后转坏,七月七日死亡。

  病人的尿液样本经检测后,发现含「苯乙双胍」及「格列本脲」代谢物等物质,而该产品剩余的样本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后,证实亦含「苯乙双胍」及「格列本脲」。

  卫生署发言人说:「『苯乙双胍』及『格列本脲』均为降血糖药。由于『苯乙双胍』可引致致命的乳酸中毒,因此自一九八五年起,含『苯乙双胍』的药物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格列本脲』则用于治疗糖尿病,不正当使用可导致血糖显著下降。它属处方药物,只可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

  根据病人家属提供的资料,病人曾服用上述产品至少三至四个月,但未能确认产品来源及服用模式和剂量。

  发言人说:「慢性病人如糖尿病人应征询医护专业人员,以作适当和全面治疗。切勿在未经专业指导下自行用药或服用非处方产品,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使用在香港以外地区获得的药物,亦必须特别谨慎,事先征询医生意见。」

  卫生署郑重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成分不明或可疑或来历不明的产品。

  市民如有上述产品,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5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呼吁,切勿购买或服用含禁药及未标示西药成分的口服产品「糖克特供一号降糖宁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