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于财务委员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只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陈健波今日(七月十三日)于财务委员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
 
  首先,多谢各位传媒朋友出席今日的简报会,我会跟大家回顾一下过去一年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的工作。
 
  财委会在这个立法年度举行了100次会议,时数长达214小时。举行会议的次数及时间是历史上最多和最长的。因为去年只举行了85次会议,长180多个小时的会议,去年已经是一个纪录,今年是刷新了另一个新纪录。在举行的会议中,88次是为审议政府的拨款建议,大概用了176小时,完成(审议)135项(财务建议),批准了其中的134项和否决了1项。去年只是审议了100项(财务建议)。
 
  在获批准的项目中,有70项为工务工程的项目,合计承担额880亿港元,去年只批准了63项;32项为人事编制(的项目),去年只批准了10项;以及32项非工务工程的项目,去年只批准了25项。有数个(已完成审议的)项目为大型项目,正如大家都知道,包括(设立)创新及科技局、(向)科技园(注资和贷款)、(向)医院管理局(拨款作为基金以推行公私营协作措施)、港珠澳大桥和高铁(的追加拨款)。
 
  为审核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开支预算,财委会在今年四月一日至八日举行了21个环节(的特别会议)。委员向政府当局提出共7 199条书面问题,为议会提出质询及表达意见,充分发挥了我们(为公帑)把关的作用。
 
  在过去一年,大家都留意到审议的项目众多,部分内容复杂及具争议,在审议期间须处理许多规程的问题,期间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有委员甚至对我和副主席提出不信任议案。大家都知道我为人实事求是,所以议案最终被否决。我一直都按照《议事规则》和《财委会会议程序》主持会议,力求平衡,一方面让委员有充分的时间发问,但作为主席,亦要公平地、有秩序地、有效率地主持会议。只是在有委员的发言或行为妨碍了财委会履行其职能时,我才以合理的方式控制会议。
 
  另外,我一向秉持「以和为贵」的精神,尽力与政府及不同的阵营互相沟通,以及了解大家对项目的关注,并要求政府当局尽量回应委员的提问。政府在四月开始,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处理财委会的程序,我认为这是从善如流的做法,亦令委员会审议项目时更为顺畅。
 
  最后,本届立法会已接近尾声,我在此要感谢副主席陈鉴林议员的支持,协助我主持会议。他代我主持审议高铁项目时,吃了不少苦头。我亦感谢各位委员踊跃参与财委会的会议,认真地审议各个拨款项目的申请,使财委会得以发挥审核及批准公共开支的职能。另外,我更要多谢秘书处和法律顾问及其同事不辞劳苦,为委员会繁重的工作提供支援,并且是专业、不偏不倚和公正的。多谢各位。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