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是本届立法会最后一个会期,仍有三日可以审议余下的三条法案。但大家可以看到,今日开始至现在,不同议员加起来已点算法定人数13次以「拉布」,共浪费了超过两小时的会议时间。我们预计余下的今日、明日或后日,也会面对同样的情况。但我们仍然继续努力,与不同的持份者沟通。以我们最近与一些前线医生的沟通,他们重复提及其中一点,有关修订中建议的研讯委员会法定人数。我想在此利用这机会再说清楚一次,新建议的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研讯委员会的法定人数只是把弹性提高,是一个最低的要求,是按照医委会一直使用的轮值方法,其实医委会内的医生委员仍可在研讯委员会内占大多数,现在可以,将来一样可以。

  另一方面,就是能参与研讯的审裁顾问,前线医生亦再提出用现有的方法,因为这些审裁顾问由医委会自行委任,不是由政府委任,用现有方法经由一些机构提名,因此,提名的多是一些资深的专科医生。实际上,我们可以因应前线同事的疑虑,会与医委会商量,在委任的过程中可以加入元素,让前线医生也可担任部分的审裁顾问,令前线同事可有机会参与研讯过程。因此,我希望就着这两点,前线同事可留意到。我们会继续与不同的持份者沟通,包括在这段时间,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应在会见来自两间医学院的医学生代表。希望支持法案的议员能尽量留在议事厅,令余下的会议时间也可尽量回复正常运作。

记者:「拉布」的议员都说责任在于政府。他们说若你们调动议程或接受议员的修正案,其实他们便不会「拉布」。有没有一个可能性政府会让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我们在这几天已讲得很清楚。自这条例草案提交法案委员会后,实际上政府已作出不只一次的重要让步。大家都知道,在医生提出一比一委任与选举的比例时,我们已作了重大让步,把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两名委任代表改为选举,亦同时把建议的四位新委任委员,其中三位交由病人组织选举然后委任。按照我刚才所讲的两点,即是就算在新建议的研讯委员会组成上,其实我们在条例以外,仍然有空间可以确保医委会的医生委员在研讯委员会内有主导角色;我们亦会寻求让我们前线医生可以参与审裁顾问的工作。现在来说,我看不到反对条例草案的医生有任何考虑,所以可以让步的我们已尽量做了。修订议程我们今次是不会做的。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