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分享经济成果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梁敬国的答覆∶

问题:

  香港的人均本地生产总值由二○○四年的约十九万元,上升六成至二○一五年的三十一万元。然而,同期实质工资指数在二○○四年三月见底后,十一年来只微升半个百分点,反映打工仔女未能分享到经济成果。此外,有评论指出,由二○○九年至二○一五年,累计通胀率约为百分之二十三,打工仔女在收入停滞不前的情况下,需面对生活开支有增无减,生活质素因此下降。另外有评论指出,政府制订政策时偏重商界利益而漠视劳工权益,而高地价政策导致店铺和办公室租金高昂,不利各行业发展,亦扼杀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政府重商轻工的评论是否有理据;如有研究而结果为是,政府会如何扭转该情况,例如会否引入累进利得税、资产增值税等,以达致财富重新分配,让打工仔女及基层家庭分享到经济成果;

(二)会否全面检视与劳工权益相关的法例,以及订立标准工时等劳工法例,使打工仔女享有应得的劳工权益和保障;及

(三)有否研究如何创造更多职位和扩阔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为打工仔女和小企业东主创造向上流动的机会?

答覆:

代主席:

  就陈婉娴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推行政策和措施,支持不同行业的发展,鼓励新创企业,为业界提供适切的支援,致力令香港的经济基础更多元化和更广阔,以达致长远持续发展。只要经济体系中的企业多元蓬勃发展,便会创造就业机会,惠及广大的劳工阶层。

  另一方面,政府致力保障劳工权益,并不存在「重商轻工」的情况。 据数字显示,在二○○四年至二○一五年期间,名义工资指数累计上升约百分之四十四。扣除通胀影响后,实质工资指数同期累计上升约百分之二。

  自法定最低工资于二○一一年五月起实施,基层工人的就业收入更显著改善。全职基层雇员,即收入最低十等分,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每月平均就业收入,在二○一○年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至二○一五年期间平均每年上升约百分之七,累计上升约百分之四十二,扣除通胀后累计实质升幅约百分之十二,高于同期整体全职雇员累计约百分之二十九和百分之五的名义和实质升幅。

  税收方面,在二○一四至一五课税年度,本港有三百七十七万工作人口,当中约一百九十八万人即工作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二无需缴纳薪俸税。此外,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系列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合共涉及三百八十八亿元,有助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

(二)政府一直按照香港社会的转变和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时检讨劳工法例,在合理平衡雇主及雇员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改善雇员的权益和福利。过去数年,政府已落实法定最低工资、将拖欠劳资审裁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的裁定款项刑事化、落实男士法定侍产假,以及提高与工伤及指明职业病有关的各项补偿金额。政府会继续适时检讨劳工法例,以改善雇员的权益和福利。

  在标准工时方面,标准工时委员会正就其探讨中的工时政策方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第二阶段谘询,收集市民意见,以便稍后撰写报告,提交政府。政府会在收到报告后小心考虑委员会的意见及社会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作出通盘考虑,以拟定适合香港的工时政策。

(三)政府十分重视经济发展,增加香港人就业创业的机会和选择,让他们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才能投身不同的产业。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一直着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见。经委会已就支援不同行业发展的措施向政府提交具体建议,而政府正陆续落实有关建议。经委会会继续检视及探讨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以及提议所需的支援政策和措施。

  此外,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政府一直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并透过各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例如,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宣布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至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把该措施下合资格信贷担保申请的担保费年率降低百分之十;以及取消有关信贷担保申请最低担保费年率百分之零点五的要求。

  为支持中小企,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亦于二○一三年三月一日起推出「小营业额保单」,为每年营业额少于五千万港元的出口商提供支援。由二○一六年三月一日起更永久豁免「小营业额保单」的全数保单年费,并把提供百分之二十的保费折扣设为长期优惠。

  政府亦会继续推行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其中,「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为中小企业参与出口市场推广活动提供资助,而「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则资助非分配利润机构推行协助提升香港中小企业整体或个别行业中小企业竞争力的项目。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政府向上述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并推出改善措施,以加强两项基金对中小企业的支援。

  另外,政府透过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企业建立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市场,以促进它们在内地的业务发展。

  政府会继续透过各项计划支援中小企业,扩阔它们的发展空间。我们并会密切留意经济情况的转变,检视措施,为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