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警方继续调查铜锣湾书店事件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卓人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先生在失踪近八个月后于上月十四日回港,并在两日后召开记者会,公开交代他在内地被内地当局拘留的情况。林先生又透露,有两名属中央专案组的内地人员陪同他回港,并要求他将载有书店卖书纪录的电脑硬碟带回内地,以及用即时通讯应用程式定时向他们报告在港行踪。另一方面,行政长官在上月二十日表示,会以书面向中央反映港人对铜锣湾书店五名股东或职员失踪事件的关注和顾虑,以及检讨和改善现行《内地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关于建立相互通报机制的安排》,并在有需要时派员到内地跟进有关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两名陪同林先生回港的内地人员的身分,以及他们持哪类签注入境;

(二)有否评估,内地人员在港监视怀疑触犯内地法律的港人及搜集涉案证据,是否属于跨境执法、跨境执行职务或违反逗留条件;如有评估而结果如此,当局会以什么方式跟进和追究;及

(三)鉴于有市民极度关注这宗内地执法人员怀疑跨境在港执法的事件,并表示如该事件属实,便意味内地当局摧毁了「一国两制」,行政长官会否考虑亲身前往北京,直接与中央跟进此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卓人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警方一直就铜锣湾书店事件积极进行调查,并主动向内地当局查询及寻求协助。

  今年六月及七月,警方与林荣基先生多次会面及录取口供。会面期间,林先生陈述了他在内地及返港后的情况。警方已就林先生的情况作出评估。现阶段没有实质证据显示林先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但基于他的个人忧虑及公众对事件非常关注,警方决定向林先生提供人身保护,而林先生同意有关安排。警方会继续就林先生声称被跟踪的事情作出跟进调查。

  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及《基本法》处理香港特区的事务。《基本法》只授权香港的执法机关在港执法。香港以外的执法机关,包括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关,在香港无权执法。所有香港境外的执法人员如果在香港执法,是违反香港法律,不能接受。任何人士在香港必须遵守香港法律。如有任何违法行为,警方会依法处理。就铜锣湾书店事件,警方的调查仍在继续。警方现阶段没有发现证据显示有「跨境执法」。

  任何人士无论前往任何地方,都应「入境问禁」,避免堕入法网。任何人身在内地都要遵守内地的法律。

  就铜锣湾书店事件,行政长官在六月二十日会见记者时已清楚表明非常重视事件,并理解各界对事件的高度关注。他表示就事件作出三项决定:第一,在六月二十日向中央用书面即时反映香港人的关注和顾虑;第二,香港人在内地或其他地方均需遵守当地法律。如香港人在内地违反内地法律,特区政府和内地设有通报机制。特区政府会检讨有关通报机制的安排,务求可以改善通报时间和透明度,使特区政府尽快了解有关香港人的下落和知会他的家属,确保他的人身安全,以及保障他在法律下应有的权利,同时提供可行协助;第三,在有需要时,会派特区政府官员到内地跟进上述决定。

  在七月五日,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署理警务处处长、入境事务处处长和海关关长前往北京与公安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就进一步完善通报机制进行第一轮磋商。双方同意重点就通报时限、通报内容、通报范围、通报渠道等方面进行修改和完善,使机制将更加有利于保障两地居民的合法权益。在会议上,特区政府官员亦听取了内地有关部门就林荣基案,以及今年三月十四日在大埔发生一宗找换店劫杀案疑犯在内地被捕情况的通报。

  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特区政府关于改善通报机制的建议。在上述会议上,双方有积极及互动的讨论,取得阶段性成果。双方并同意约在七月底进行第二轮磋商。与此同时,警方继续就铜锣湾书店事件积极进行调查工作。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