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讨论家庭方面的预防措施
********************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七月十三日)下午召开第四次会议。

  委员会于本年四月成立了五个工作小组,从多方面聚焦讨论预防学生自杀的措施。其中家庭工作小组于七月四开会探讨家庭方面的预防措施。会议由工作小组召集人汤修齐和狄志远博士主持,该工作小组今日在委员会会议上报告建议。

  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说:「家庭在预防学生自杀问题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委员在会议中深入讨论了家庭工作小组提交的建议,同意加强家长教育,协助他们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及为家长提供『守门人』的训练。委员亦有讨论相关措施,包括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家庭;协助家长认识和应用正向管教;推广多元出路的生涯规划;以及鼓励学校分享推动父母与子女正向沟通的经验。」

  另外,叶兆辉教授于会上简报了委员会的工作进展,并指出:「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学生自杀问题,并积极提出不同的措施以应对问题。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已联同社交媒体及非政府机构,以『连结关爱,守护生命』为主题,向不同持份者派发『有困难,我撑你』指引手册,并在社交媒体中增加与预防自杀有关的自动提醒功能,鼓励用户主动报告可能存在的自杀高危个案。」

  现阶段委员会正整理工作小组提交的建议,计划于本月底向教育局局长提交进展报告,并会继续从多角度了解学童自杀的问题,预计于十月底提交最终报告。

  会后,叶兆辉教授勉励应届文凭试考生说:「近年香港的专上教育不断发展,无论是大学或专上教育学位的数目,以及课程的专业种类,均有所增加,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出路。因此,无论文凭试成绩如何,是继续升学或进入社会工作,希望同学也能抱着正面乐观的态度,与身边的家人、朋友及老师保持沟通,积极和勇敢面对挑战,必可找到每人心中的彩虹。」叶兆辉教授亦提醒家长,应给予子女支持和关心,让他们有空间发展自己的兴趣和潜能。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