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推动三维打印技术的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随着近年新兴的三维(3D)打印技术日趋普及,已掌握该类技术的人才需求殷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在优质教育基金下设立3D打印技术专项资助计划,让学校通过简单的申请手续可获得资助,以购置有关器材、培训教师等,以便向学生提供有关课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开办持续进修课程,让在职教师掌握3D打印技术的专业知识及教学技巧;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联同有关业界举办讲座、工作坊、学界比赛等课外活动,以提高学生学习3D打印技术的动机,以期将来把3D打印技术纳入学校的正规课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五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强化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以增强学生综合和应用不同范畴的知识和技能,并提升他们的创意。3D打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正是STEM 教育的一个典型例子。

  就蒋丽芸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优质教育基金(基金)旨在资助具创新意念及配合目前香港的教育政策,能提升学校教育质素以及推广优质学校教育的计划。基金设有不同的优先主题,包括「提升学与教及评估素养以促进学生在小学常识科、主要学习领域/学科课程和通识教育科的学习成效」,以及「运用电子学习(资讯科技)促进学习」等。自二○一五/一六年开始,STEM教育已纳入为优先主题下的内容,以鼓励学界就这领域,包括学习和应用3D打印技术,提出申请,培养学生创意和解难的能力,以培育更多与科学及科技相关的多元人才。学校可因应其需要提出涉及3D打印技术的申请。基金更于二○一四年就不超过十五万元的拨款申请推出简化申请程序,有关安排更能促进学界提出各项申请计划。基金会按既定的准则评审,如计划的理念是否清晰、教师的参与程度、成本效益、拟购买的设备或资讯科技硬件能否配合课程发展等,评审各项申请。过去三年,基金共批出十四项涉及3D打印技术的申请。

(二)教育局近年已举办有关3D打印技术的工作坊及研讨会,让教师掌握该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并了解如何在课程内应用3D打印技术于学与教。我们亦已加强来年教师专业发展课程中的STEM教育,包括3D打印技术教学的培训课程和名额;同时,我们亦会联络各专业团体,加强与他们的协作。我们更会物色有良好3D打印技术学与教经验的学校,透过教师网络活动分享相关的教学示例,以提升教师在教学上应用3D打印技术的专业能力。

(三)香港的科学教育、科技教育及数学教育课程,提供了一个宽广而均衡的课程架构,当中涵盖3D打印技术的学习元素。如科技教育,学生会认识和应用3D打印技术、基本概念和操作原理,以及在生产和制造过程中的应用;在数学教育,3D打印技术可给予教师弹性自行制作较复杂的立体模型,学生可掌握较难理解的立体几何性质,并把抽象数学概念具体化;在科学教育,学生可用以制作立体模型以掌握相关的学科知识;在高中「应用学习」科目,部分课程已涵盖3D打印技术相关元素的基础知识,日后会加入相关知识和技术的认识和应用,以配合有关行业的最新发展。此外,我们现正进行与STEM教育相关课程的更新,随着创新科技的发展,我们会进一步加强3D打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提供更多具体可行的教学活动示例,供学校及教师参考,促进学生透过设计及制作探究实验/活动的工具、部件或立体模型,综合和应用不同范畴的知识和技能,除巩固学科知识和发展相关的过程技能外,亦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创意及发挥创新精神。

  同时,我们会继续支援学校为学生举办有关3D打印技术的学习活动及比赛,让学生能多作实践,发挥创意;现时各大专院校、专业团体和业界,均有举办3D打印技术的比赛,我们除继续支持各项比赛外,亦会联同合作伙伴,如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及职业训练局等举办相关活动,希望结合本地、内地以至国际的相关经验,让学生可以加深认识3D打印技术的应用,以扩阔他们的视野。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