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委任工会或雇员组织的代表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委任工会或雇员组织的代表为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非官方成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非官方成员当中,工会或雇员组织代表的人数及比例为何(以下表列出);
 
    谘询及法定组织名称     工会或雇员组织代表
     人数      比例
     

​(二)过去五年,当局邀请相关的工会或雇员组织代表加入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详情(以下表列出);及
 
谘询及法定组织名称                工会或
雇员组织名‍称                   
 接受邀请的人数             不接受邀请的人数       
       

(三)有否制订委任相关的工会或雇员组织代表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准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非官方成员不包含该类代表的谘询及法定组织在执行其职能时,如何得悉相关行业雇员的意见;会否规定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非官方成员当中,必须有若干名及比例的成员属该类代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现统筹回覆如下。

  政府的谘询及法定组织是公共行政重要的一环,在协助政府制订政策方针和执行法定职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透过这些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和有关团体可在政府制订政策和筹办公共服务的不同阶段给予意见,及参与各种公共事务。

  现时,全港大约有47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整个谘询及法定组织制度多样化,当中包括不同的谘询委员会、公共机构、上诉委员会、规管组织等。根据各政策局所提供的资料,有委任工会或雇员组织代表的谘询及法定组织相关资料列于附件。我们并无保存有关邀请工会或组织代表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次数和邀请是否获接受的相关统计数字。

  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的原则是用人唯才。各决策局及部门委任其辖下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时,会考虑有关人士的才干、专长、经验、诚信和参与服务社会的热诚。视乎有关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当局亦会按需要委任某些界别或专业背景的人士担任委员,例如工会或雇员组织代表、专业人士、学者、工商界人士、地区及有关界别的代表。

  各政府部门会因应有关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能和运作需要,考虑各组织的成员人数和组成。由于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能及性质各有不同,我们不宜硬性规定每个组织必须委任工会或雇员组织代表。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