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种植树木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本人了解,当局近年在郊区种植颇多本土品种的树木,但当中有不少树木在种植后不久便枯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每年种植的树木总数,以及当中分别属外来及本土品种的数目为何;

(二)在第(一)项所述的树木中,现已枯死的树木数目(并按树木品种及枯死原因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会否考虑改变种植本土品种树木的方法,以增加其存活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即二○一三年、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政府每年种植的树木总数分别约为80万棵、80万棵及40万棵,其中约八成为本土品种,主要为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种植在郊野公园内的树苗,藉以增加郊野公园的生态价值及生物多样性。
 
(二)我们没有备存过去三年未能存活的新种植树木数字。一般来说,新种植树木的存活率相当高。根据渔护署的观察,在过去三年内,种植在全港各郊野公园内树苗的整体存活率约八成。一般来说,植物的生长和存活会受一些环境因素(包括土壤种类、降雨量、湿度、温度等)及不同的植物生长要求所影响。而台风等恶劣天气亦会引致树木严重损毁而无法复原。

(三)我们一直提倡「在合适的地方种植合适的植物」的基本种植设计原则。发展局辖下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亦编制了一系列「正确种植方法」指引,如「提供足够空间让树冠生长」等供各部门参考。在施工阶段,有关部门亦会监察承建商以确保种植工程的质量。此外,承建商一般需要提供十二个月的培植期予新种植的树木,以确保新种植树木得到适当的护养。另一方面,挑选一些能够适应郊外环境的树木品种,并为协助树苗生长(尤其在成长初期)而进行的树木护理工作,是在郊野公园植树工作的重要一环。渔护署会在这些工作上继续努力,务求种植于郊野公园内的树苗健康成长。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