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支援本地企业及保障就业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环球经济出现不少负面消息,例如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欧元区债务水平高企、美国已踏入加息周期、内地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等。有评论指出,面对该等外围不利因素,属外向开放型经济体的香港难以独善其身,本地经济已出现下行趋势,就业前景难言乐观。财政司司长今年发表《财政预算案》时指出,未来一年本地经济情况存在不少风险,因此当局「需要及时采取适当措施,提振经济,支持本地企业,保障市民就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哪些行业在过去四季的失业率均高于整体失业率;当局去年采取了哪些针对该等行业的纾困及稳定就业率的措施;

(二)当局主要参考哪些数据,以评估本地经济的下行风险;当局在何种情况下会决定采取提振经济的措施,以及有关措施的详情;及

(三)面对当前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当局短期内会否推出新措施,支援本地企业渡过经济难关及保障就业?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和劳工处后,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环球经济形势及最新发展,以及其对香港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在评估本港经济的前景及下行风险时,会考虑所有相关的因素,包括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和货币政策走向、环球金融市况、亚洲的经贸发展、地缘政治局势等;同时亦参考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的分析,并监察本地生产总值、外贸、零售销售、访港旅游、劳工市场及其他环节的表现,作综合分析。

  外围环境转差,香港经济在二○一六年第一季的按年增长放缓至百分之零点八。踏入第二季,香港商品出口的按年跌幅收窄。零售销售及访港旅客人次虽仍然疲弱,但四月及五月合计的跌幅均低于第一季。劳工市场整体而言至今尚算稳定。过去四个季度和最新(二○一六年三月至五月)按行业划分的失业率载列于附件。在二○一六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四。零售业、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制造业和建造业的失业率较高。按年比较以撇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受访港旅游业持续弱势和本地消费市道放缓所拖累的零售业和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失业率分别上升一点零和零点二个百分点。而制造业的失业率按年亦上升一点三个百分点,建造业的失业率则维持不变。

  鉴于内外经济环境的各项挑战,本港的就业前景有一定隐忧。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状况。劳工处会继续为求职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并为可能有特别需要或就业有困难的求职人士(如青少年、中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设立特别就业计划。此外,劳工处会继续致力网罗各类职位空缺,并联同不同业界的雇主和透过专为零售业、饮食业和建造业而设的招聘中心,定期举行大型、分区及专题招聘会。政府亦会继续密切留意零售业情况,并致力推行零售业人力发展措施,即「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支援计划」,及零售业推广运动,以助行业健康发展。

  面对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环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提振经济,支持本地企业,保障市民就业,例如:宽减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二万元;宽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豁免一千八百间旅行社、二千间酒店和旅馆,以及约二万七千间食肆和商户一年的牌照费用等。这些措施都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另外,为协助中小企业在商业信贷市场上取得贷款,并减低其借贷成本,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亦宣布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至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把该措施下合资格信贷担保申请的担保费年率降低百分之十;以及取消有关信贷担保申请最低担保费年率百分之零点五的要求。

  政府会继续推行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以协助中小企业融资、拓展市场及提升竞争力。其中,「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为中小企业参与出口市场推广活动提供资助,而「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则资助非分配利润机构推行协助提升香港中小企业整体或个别行业中小企业竞争力的项目。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向上述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并推出改善措施,包括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二百万元提高至五百万元,以及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以加强两项基金对中小企业的支援。政府亦透过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企业建立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市场,以促进在内地的业务发展。「专项基金」有效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及促进在内地的业务发展。在「企业支援计划」方面,据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约百分之九十七获基金资助完成项目的企业认为「专项基金」有助企业的发展;企业亦普遍认为项目有助提升品牌知名度、改善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建立内销网络及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等。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适切的支援,政府于二○一五年八月底在「专项基金」的「企业支援计划」下加推「ESP申请易—简易申请计划」,采用简便的申请手续,资助企业推行特定措施。业界对「ESP申请易」反应热烈,截至二○一六年六月底,我们共接获二百九十三宗申请。

  另一方面,政府亦会继续推行政策和措施,巩固及扩大香港的经济基础,以达致长远持续发展。具体而言,政府除了会继续扩大和深化四项香港拥有优势的支柱产业(即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专业服务)外,亦会积极发掘有潜质的新兴产业,以推动经济的多元发展,使香港更能适应不断转变的国际经济环境。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下称「经委会」)及辖下的四个工作小组(包括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以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已就推动有关产业的发展提交多项具体建议,并获政府采纳,例如进一步优化「创新及科技基金」、发展多元化和高增值旅游、支持电影后期制作业,以及支援时装业的持续发展等。政府正陆续落实有关建议。经委会及辖下的四个工作小组会继续检视及探讨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以提议扶助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展望今年余下时间,环球经济仍充满种种挑战,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脱离欧盟更添变数。外围大环境欠佳,亚洲经济一同受累。由于隐忧仍多,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往后形势发展。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