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气候变化持份者参与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二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环境局举办的「气候变化持份者参与论坛」致辞全文:
 
  大家好!首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论坛。
 
  气候变化这课题对大家来说相信并不陌生。事实上,全世界正处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时刻。极端天气、气温上升、海洋暖化、冰川融化,种种现象清楚显示气候变化正急速加剧,地球不断升温。气候变化对世界各地社会经济影响深远,作为地球村的一分子,香港亦不能独善其身。

  去年年底,全球195个国家通过了《巴黎协定》,为世界各国合力应对气候变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协定》内容全面,并且订下目标,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摄氏两度之内,并努力进一步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度之内。
 
  为达到以上的目标,全球必须在未来数十年大幅度减少碳排放,才能有效遏止气候变化。事实上,要应对减碳的挑战,我们必须大刀阔斧,转向低碳或无碳能源并且积极节约能源。
 
  气候变化并非遥不可及,而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气候变化对基础建设、运输系统、能源、食物、水源供应及公共健康等方面均带来深远的影响。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为了应付这个跨界别、跨范畴的挑战,我们成立了一个由我主持的跨部门委员会,督导和统筹各政策局和部门有关气候的行动。委员会在四月份召开了首次会议,审视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现行政策,讨论了《巴黎协定》对香港的影响,以及外地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各决策局和部门正检视其减缓、适应和应变方面的工作,以期在今年底提出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计划和制定二○三○年减少碳排放的目标。今天,相关政策局和19个部门的同事都出席了论坛,足见我们对气候变化问题非常重视。
 
  气候变化除了是一个跨界别、跨范畴的问题,同时影响着社会不同阶层。我很高兴今天的论坛能够得到多个不同界别的朋友积极参与,让大家可以集思广益,共同努力面对这个大挑战。
 
  气候变化固然是严重挑战,但同时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思考应怎样可以用「可持续发展」以保护地球。气候变化其实可以为我们带来机遇,让我们提升生活质素及为开拓低碳之路带来契机。
 
  将香港发展成为低碳智慧型城市可以带来许多好处。「低碳」可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有利于绿色金融发展。政府将继续接触不同界别,鼓励市民深化节能减废,打造低碳香港,鼓励全民投入低碳生活。
 
  一如其他国际城市,香港采用减缓、适应及应变方法来应对气候变化。今天稍后时间,各政府部门会伙拍不同团体,透过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例子,与大家分享可以怎样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及对气候变化作出应变。
 
  要应对气候变化,单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够的。我鼓励大家在稍后的答问环节可以多提出宝贵意见,集思广益。
 
  我期望这论坛可为不同阶层及界别的持份者带来正面的作用,有利彼此携手制订更加多具创意及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共同为香港构建有效可行的低碳道路。多谢大家!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环境局举办的「气候变化持份者参与论坛」上致辞。
(前排左起)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罗志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商)袁小惠、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岳鹏及其他嘉宾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环境局举办的「气候变化持份者参与论坛」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代表今日(七月十二日)在「气候变化持份者参与论坛」上与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气候变化持份者参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