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异常炎热的六月
*******

  二○一六年六月的天气特征为上半月多雨而下半月持续酷热。整体来说,该月天气异常炎热,平均气温为29.4度,较正常值27.9度高1.5度,为有记录以来第二最炎热的六月。而该月平均最高气温32.4度及平均最低气温27.5度,亦分别位列六月份最高及第二最高纪录。虽然上半月曾出现几场大雨,但全月总雨量只有347.4毫米,较正常数值456.1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四。本年上半年累积雨量为1 232.8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 096.9毫米多约百分之十二。

  本港于该月首四天大致天晴及酷热。当华南的一道低压槽靠近广东沿岸,本港天气于六月四日稍后转为多云及有雷雨。随着该低压槽在沿岸地区徘徊,本港天气于随后两星期持续不稳定。期间,六月六日及十一日的大雨为本港大部分地区带来超过70毫米的日雨量。六月八日的另一场大雨亦为港岛带来超过50毫米雨量,而天文台的气温于当日清晨降至24.1度,为该月最低气温。西南季候风于六月十二日增强,并于其后三天为本港带来风势较大的天气,而骤雨及雷暴持续影响本港至六月十八日。

  随着该低压槽减弱及副热带高压脊在华南建立,六月十九日转为阳光充沛及天气酷热,本港亦连续九天受热浪影响。在风力微弱及长日照的情况下,天文台于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连续四日的最高气温皆为35.0度以上,打破一九六三年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一日连续三日的旧纪录。该月的最高气温为六月二十五日的35.5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六月份的第二最高纪录。

  随着一个低压区横过广东沿岸并为本港带来骤雨及雷暴,长时间影响本港的酷热天气终于在六月二十八日消退。受一股偏南气流影响,该月余下时间持续炎热及有骤雨。

  该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六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