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开始分阶段启用(附图)
********************

  民航处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已于昨日(六月十九日)开始分阶段启用。在分阶段启用初期,新航管系统会在指定时间用作支援空管指挥塔内部分岗位的运作。新系统运作和服务覆盖范围会在未来大约五个月内循序扩展,预计于今年十月/十一月全面投入服务,取代现有系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说:「航空安全是政府推行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统的首要关注。新系统有助提升民航处的航空交通管理能力,亦能应付未来香港国际机场发展三跑道系统后,航空交通量的预期增长。新航管系统乃民航处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统的最后部分,现正式分阶段启用,标志着香港航空交通发展迈进一个新里程。」

  新航管系统的功能,是按照国际最新的标准设计,符合国际上对技术、安全和空管运作方面的要求。民航处为新航管系统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验收测试,测试符合国际航空安全管理标准和政府既定程序,以确保系统的运作符合合约条款和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及房屋局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委聘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为独立顾问,就系统与操作人员的准备状况向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提供意见。根据该公司的评估,系统工程属安全、稳定和可靠,与英国和新加坡等其他地区的空管中心的良好做法看齐。该公司建议新系统的功能分阶段推行,以便空管人员有更多时间熟习系统的功能和运作,亦可减少在台风季节提供全功能服务的风险。

  民航处处长李天柱说:「民航处决定以分阶段启用模式推行新航管系统,是经过对系统和操作人员进行严谨和详细的评估工作,并参考独立顾问的建议,以及国际大型机场的相关经验后而作出的。这是一个逐步递进的方案。在一九九八年,启德机场搬至赤鱲角现址而使用现时的航管系统时,亦有作出类似的安排。」

  民航处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统共有八项系统合约工程,除了新航管系统外,其余七项已经完成,并从二○一三年起已分阶段启用,一直运作畅顺。在未来约五个月时间内,民航处会为新航管系统继续进行更多模拟试行,亦会用作支援其他不同空管岗位的运作,以期按部就班地扩展运作和服务覆盖范围。新航管系统全面投入服务后,每天可处理8 000份航空计划书的资料,同时监察1 500个空中或地面目标,分别是现有系统的五倍和1.5倍,足以应付将来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的航空交通增长。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