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有关不适当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健康风险的警示
***********************

  卫生署今日(六月三日)呼吁市民,警惕不适当注射肉毒杆菌毒素的健康风险。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调查一宗在内地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肉毒中毒的新增怀疑个案,重申涉及注射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和施行,市民需审慎考虑是否到香港以外地区接受这些程序。

  卫生署发言人说:「署方留意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近期北京、上海、浙江及广东有病人因美容用途,在非医疗机构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入院,并就因不适当使用而可能出现的健康风险发出最新警示。我们呼吁市民留意。」

  该名四十一岁女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五月二十七日起出现晕眩、言语不清、咀嚼困难、脸部肿胀及麻痹等病征。她昨日(六月二日)入住明爱医院接受治疗,被发现左面神经麻痹及颈部乏力。她的情况一直稳定。

  病人曾于五月二十四日到过深圳罗湖一美容处所,为额头及眼角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初步临床诊断为怀疑医源性肉毒中毒。

  发言人说:「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近期四宗个案的病人于同一处所接受注射。流行病学调查仍在继续。」

  任何人如在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相关病征,应立即求医,尽快接受治疗,并致电卫生署热线(2125 1133)提供详情,以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热线星期一至五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已向医生和医院发信,重申肉毒中毒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而医院管理局亦已提醒医护人员注意。医生如发现病人有怀疑肉毒中毒的病征或病历,须呈报卫生防护中心。

  发言人说:「署方十分关注近期个案,并正与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相关医学专业,以及内地卫生及药物监管部门紧密联系,以确认是否有同类个案。」

  发言人说:「由于接受注射的病人的相关肌肉受影响,故病人有机会在咀嚼,甚至吞咽、说话或呼吸等方面出现问题,严重者可致命。这些问题可能在数小时、数日或数星期内出现。肉毒杆菌毒素亦可能扩散,影响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范围,引致声音沙哑、眼睑下垂、重影或视力模糊等。」

  卫生署呼吁市民,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注射程序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
* 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应先了解程序详情、潜在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询医生的意见,作知情的选择;
* 如曾对肉毒杆菌毒素有过敏,或拟注射部位有感染发炎,不应接受注射;
* 如获美容服务提供者转介至医生施行程序,应要求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全名,了解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及
* 如出现感染病征,如发烧或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发言人呼吁:「如必须到香港以外地区接受注射,须特别谨慎,确认人员合资格或已向相关当局注册执业。如有怀疑,应即时拒绝注射。如有不适,尽快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以下网页,了解详情:

* 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www.dh.gov.hk/tc_chi/useful/useful_medical_beauty/useful_medical_beauty.html);
* 药物办公室的香港注册药剂制品搜寻(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及
* 卫生防护中心肉毒中毒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44865.html)。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