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怀疑肉毒中毒个案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公布两宗在内地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肉毒中毒的怀疑个案的调查进展。

  就五月二十七日公布涉及一名四十七岁女病人的首宗个案,署方已于翌日(五月二十八日)联络上她。她报称曾于五月十五日到过深圳,期间在一美容处所为两边小腿注射肉毒杆菌毒素。

  至于昨晚(五月二十九日)公布涉及一名四十一岁女子的第二宗个案,她曾于五月九日与朋友到过深圳,期间在东门九龙城广场一美容处所为额头、脸颊、眼角和颈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同行朋友亦于该处所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署发言人说:「由于首宗个案病人拒绝提供进一步资料,而第二宗个案病人未能记起该处所确实位置,署方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两名病人于同一处所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流行病学调查仍在继续。」

  署方已设立热线(2125 1133),今日由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运作。署方呼吁曾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而出现相关病征的人士,立即求医,尽快接受治疗,并致电热线提供详情,以协助流行病学调查。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热线明日(五月三十一日)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署方已将两宗个案通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留意病人于内地期间的接触史。

  发言人呼吁:「这类注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和施行。在香港以外地区接受注射,必须特别谨慎,确认有关人员合资格或已向相关当局注册执业。一旦有来源不明的药物或针剂,或从与上述个案相似的来源取得药物或针剂,应拒绝服用及停止接受注射。如有不适,应尽快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