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响应世卫首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表示,将会推出一连串健康推广活动,响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十一月十六至二十二日的首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

  世卫这项题为「慎重对待抗生素」的运动旨在提高公众与医护人员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识。抗生素只应用作治理细菌性感染,并须由注册医生处方。病人不应与他人共用抗生素,亦须完成整个疗程。

  与世卫二○一四年公布的《抗菌素耐药:全球监测报告》比较,卫生防护中心的特定疾病监测系统显示,本地结核病和爱滋病病毒(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的抗菌素耐药性维持在低水平。然而,香港的金黄葡萄球菌感染的抗菌素耐药性正在上升。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卫生防护中心致力控制抗菌素耐药性,并自二○一二年起透过不同活动,向公私营医护药剂专业及市民推广负责任地使用抗生素。今年,响应世卫首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我们会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加强推广。」

  卫生防护中心已开设一站式网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1992.html),并增设「承诺,善用抗生素」网上登记(https://ipledge.chp.gov.hk),为医护专业人员和市民提供有关抗菌素耐药性的充足健康教育资源。

  发言人说:「如网址所示,我们呼吁尚未签署『承诺,善用抗生素』(I Pledge)承诺书的医护专业人员,上网完成简单签署。至今,有约700名医护专业人员经已签署,包括医生、护士和药剂师。我们呼吁牙医、兽医、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放射技师和其他专职医护人员签署,共同承诺善用抗生素。」

  继在二○○六年于医院管理局辖下公立医院推行「抗生素导向计划」后,过去十年的经验对在基层医疗控制抗菌素耐药性有很高的参考作用。卫生防护中心会于二○一六年初在卫生署选定临床服务单位展开先导计划,其后分阶段在基层医疗推出「抗生素导向计划」。

  除各健康教材及透过不同渠道播放政府宣传短片、声带和动画短片外,卫生防护中心将举办「慎用抗生素 预防耐药性」一分钟短片创作比赛,分中学生和公开组别。获奖短片会于二○一六年在社交平台播放。

  有兴趣的参赛者可参阅比赛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1461.html)了解详情。

  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出版的网上双周期刊《传染病直击》(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112.html)亦刊载有关「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的文章(只备英文版)。



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