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今日(十一月七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首先我想谈谈前日凌晨在旺角发生的多宗冲突事件。我留意到今日有一些不正确的报道,可能会令公众有所误解。我想藉这次机会,向大家提供正确的资料,以正视听。

  前日晚上约十一时,在旺角弥敦道及亚皆老街交界的路障前,站满戴安全帽和口罩的示威人士,他们与另外一批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发生争执,警方分隔现场两批人士,避免双方发生进一步冲突,确保现场人士的安全。但有激进示威人士用手机的闪光灯作为电筒一直照射警务人员,妨碍和影响警员执行职务。警员向该名男子发出多次警告,但他没有理会,并以粗言秽语辱骂和挑衅警务人员。

  当警员尝试拘捕该名男子时,现场一名三十三岁男子煽动其他在场示威者制造混乱,企图冲击警方及阻止警方拘捕有关人士。前线同事多次警告无效后,拘捕该名三十三岁男子,期间他作出反抗,混乱中他跌倒地上,引致口部受伤,警方安排他送院接受治疗。该名被捕人涉嫌干犯「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拒捕」、「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罪名。而该名以手机照射及妨碍警员工作的男子则趁乱逃去。

  在过程中亦有戴面具、口罩和自制手臂护垫的人士在场与警方对峙,辱骂及挑衅在场警员,直至警方增援后,他们才后退。同时,警方亦拘捕一名五十岁男子,涉嫌「刑事毁坏」罪。两宗案件均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昨日凌晨二时许,超过一百名激进示威者和滋事份子,部分人戴上头盔,有组织、有计划地再次冲击警方防线。他们除不断辱骂及挑衅警察外,更有人向警方投掷全安帽和杂物等,情况十分混乱。警方已发出多次口头警告,并举起黄色警告横额及手持警棍戒备,但激进的示威人士和滋事分子毫不理会,继续多次以雨伞激烈冲击警方防线。多次警告无效后,警方于是施放胡椒喷雾控制场面,防止混乱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期间警方拘捕一名二十四岁男子,涉嫌「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及「拒捕」罪。

  在旺角多次冲突事件中,警方共拘捕三名男子,年龄介乎二十四至五十岁。警方亦接获两宗示威者投诉警察的个案,包括刚才所说的三十三岁被捕男子,而一名三十二岁男子则投诉被殴打。投诉警察课会作出公平公正的调查,希望投诉人能提供足够资料,以便跟进调查。

  而另一名声称被警员殴打头部及被踢十多次的示威者,在场警员曾向他了解情况,该名示威者报称被穿着便服的不知明人士用不明硬物击伤,而并非如他在镜头前所说被警员殴打。该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向警员表示不会提供资料,亦没有作出投诉,未有验伤便自行离开。该案件暂列作「袭击致造成实际身体伤害」案,由旺角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

  第二点想谈谈的是旺角仍处于高危状况。前晚发生的冲突情况,再次证明旺角被非法霸占的地区仍是一个高危地区,中间夹杂激进团体和滋事分子,亦有很多持强烈不同意见的人士聚集,双方不时发生口角及肢体冲突,发生严重冲突的机会正不断增加。而激进及滋事份子更蓄意混入人群,煽动在场人士挑衅警方,冲击警方防线,刻意制造混乱。

  我希望示威者,尤其是学生,远离激进和滋事分子,不要参与其中或被煽动做出一些暴力行为,切勿冲击警方。当警务人员执法时,亦应该与警员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冷静,不要作出反抗。警方最不想见到的是有示威人士,特别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中而受伤。

  第三点是有关禁制令的情况。我想提醒大家,有关旺角非法霸占道路及在金钟中信大厦非法堵塞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仍然继续有效。我希望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离开。

  警方重申,如任何人阻挠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有责任采取行动,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安全及维持公共秩序。如果有激进分子使用暴力冲击法庭授权人士执行禁制令,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

  最后,我想总结今日的重点。第一,旺角前晚发生的冲突场面,是一些激进示威者及滋事分子蓄意造成的,他们有组织地挑衅警员。现场警员已尽力维持秩序,在不断被冲击下才使用最低武力控制场面,防止混乱情况进一步恶化。

  第二,大家有目共睹,旺角仍然是高风险地区,大型冲突随时一触即发,市民应该远离占领区。而持不同意见人士,亦应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学生尤其要远离激进分子,不要被他们唆摆,作出违法甚至暴力行为,以免招致不必要的伤害。

  第三,非法霸占道路及堵路者应该尊重法治,不要阻挠法院授权的禁制令执行者。警队会继续不偏不倚,维护法纪,为香港市民尽心尽力服务。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