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各界携手防御细菌耐药性问题(附图)
*****************

  卫生署今日(四月七日)呼吁医护人员及市民携手协力,适当使用抗生素以对付耐药性问题。

  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防御耐药性运动,同时配合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抗菌素耐药性」,卫生署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联合举办世界卫生日庆典,并作出以上呼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医生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卫生署在公立及私营医护界别与学者的支持和协助下,已率先采取措施以减低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的出现和恶化,及在为病人最佳裨益的大前提下,适当选择和使用抗生素。

  他说:「我们采纳世卫倡议的多模式推行策略,并配合本地的情况。」在本港,主要是从四个策略性方向防御抗生素耐药性,即为:密切监测、慎用抗生素、感染控制和社区参与。

  在典礼上,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医生感谢香港对世卫运动的贡献。她呼吁各国必须采取即时行动对抗耐药性问题。

  「耐药性病原的出现和散播有加剧的情况。」她说。「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曾带领欧洲最成功的全国性抗生素运动的世界著名专家、比利时University of Antwerp的Herman Goossens教授在同一场合发表题为「应对没有抗生素的世界」的主题演说,与本地医护人员分享国际上就证据为本的感染控制措施的最新发展。

  在同一典礼上,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强调适当使用药物及良好感染控制措施的重要性。他感谢各有关单位,包括政府、医管局、大学、医学团体、私家医院及护老院舍的专家和代表,对防御耐药性问题上所作的共同努力。

  今日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及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等。



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