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家庭福利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了及早识别高危家庭,以及加强对家庭的支援,政府透过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提供属预防性质的服务,并在母婴健康院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3年,全港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每年主动接触到多少个极需援助但曾经不愿接受服务的家庭,以及其中有多少个家庭最终接受了有关服务;

(二) 过去3年,各母婴健康院每年识别到高危儿童或家庭的个案宗数,以及其中获转介予社会福利署跟进的数目;及

(三) 有否计划加强在母婴健康院识别高危儿童或家庭的工作,包括增加员工培训,以及在母婴健康院增设医务社会服务单位等;若有,计划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当局一直致力提供全面的预防、支援和补救性家庭福利服务,以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家庭,并促进有关家庭成员的福祉。为了及早识别高危家庭,以适时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支援服务,预防他们的问题恶化,当局在近年推出了多项新措施及服务,包括自二○○五年起分阶段逐步推行的「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以及自二○○七年起推行的「家庭支援计划」。

  就谭耀宗议员的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 为建立有效的社区网络,以加强接触及识别极需援助但不愿接受服务的家庭或个人(包括受家庭暴力、精神病和社会疏离问题影响的家庭或个人),社会福利署(社署)自二○○七年起,在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及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部推行「家庭支援计划」。

  在「家庭支援计划」下,相关服务单位会招募及培训义工成为「家庭支援者」,当中包括曾经历类似困难和危机的「同路人」。负责计划的社工及「家庭支援者」会透过家访、电话联络和其他外展服务,主动接触社区上亟需援助但又不愿接受服务的家庭,及早识别他们的需要,并把他们转介到合适的支援服务,以防止问题进一步恶化。

  透过「家庭支援计划」,全港61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在二○○八及二○○九年分别主动接触了超过12 100及9 600个有需要而又并未接受相关社区或福利服务的家庭或个人,并把他们转介至合适的服务单位跟进。二○一○年一月至九月的相应数字则为超过6 000。社署并未有备存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曾接触但最终并未接受相关社区或福利服务,或在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接触时已曾接受有关服务的家庭或个人数目。

(二) 为确保有需要的儿童能在早期发展期间得到适时的支援,打好成长及发展的基础,劳工及福利局与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社署及教育局共同合作,自二○○五年起分阶段推行以五岁或以下的儿童及其家人为服务对象的「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这项服务以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及其他服务单位(例如医管局的专科服务、社署营办/资助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及学前教育机构等)作为平台,及早识别出高危孕妇、有产后抑郁征状的母亲、有社会服务需要的家庭,以及有健康、发展或行为问题的学前儿童等。被识别的儿童及家庭会获安排转介至合适的卫生及福利服务单位跟进。

  现时,「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的服务范围涵盖全港约一半服务对象人口。为加强对有需要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援,当局会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开始分阶段扩展这项服务至全港18区。

  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的母婴健康院在二○○八至二○一○年的3年间,分别成功识别了约2 600、2 000及2 500名有产后抑郁征状的母亲,以及约870、330及480个有社会服务需要的家庭。医护人员已按照他们的需要及意愿,将他们转介至派驻母婴健康院的医管局精神科及儿科医护人员、医管局的专科服务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合适的卫生及福利服务单位作进一步跟进。在二○○八至二○一○年的3年间,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的母婴健康院分别向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转介了约480、380及570个个案。

(三) 卫生署一直为相关的前线医护人员提供有系统的在职培训,以加强他们识别高危儿童或家庭的技巧。该署亦为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的母婴健康院的医生和护士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包括评估产后情绪问题(例如如何评估病人是否有自杀倾向或伤害婴儿的危机等)、识别有社会服务需要的家庭和鼓励有需要人士接受转介服务等技巧,以及不同文化背景及族裔人士的服务需要等。

  为了加强与社会福利界的跨界别合作,卫生署一直与社署及相关的福利服务单位保持紧密的联系,包括为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举办有关「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的服务简介会、安排母婴健康院的医护人员和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的职员互相探访和分享资讯、以及按需要就个别个案商讨处理方案等。

  此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亦会在母婴健康院摆放他们的通讯刊物及资料单张和设立推广服务的摊位,以增加市民对有关服务的认识。而个别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亦有在母婴健康院派驻社工接见服务对象,协助转介有需要的高危儿童及家庭至合适的服务单位作进一步跟进。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