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向伦敦财经界阐释香港作为国家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研讨会上阐释香港在协助英国金融机构促进它们在中国和亚洲地区业务的发展策略上,所扮演的独特角色。

  陈家强在「香港:国家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研讨会上发表开幕辞时,向超过二百五十位与会的财经界代表指出:「香港有甚么独特之处?香港在亚洲地区及中国的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一如伦敦在欧洲的地位。香港和伦敦两地共通之处很多,包括两地都有严格的监管制度、自由及开放的市场、良好的金融基建和大量专业人才,有助金融业的蓬勃发展。香港藉着与中国内地的紧密合作,以及在亚洲区内所享有的地利,必可发挥优势,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他并且与出席研讨会的专业人士分享展望香港作为国家全球金融中心的角色的看法,他指出香港是中国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者,亦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新构想的试验场地。

  陈家强续说:「中国市场改革的新一阶段是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香港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最佳选点。」

  香港证监及期货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曾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工作数年,他在致辞时指出,香港的监管制度不断改进,足以使香港抵御全球的金融危机。

  他说:「香港具备稳健的金融监管制度,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香港凭借卓越的复原能力及合理的监管对策,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充分显示出我们市场所享有的优势。我们致力秉持平衡的监管方针,维持市场的透明度、加强投资者保障,并尽力与国际标准看齐。」

  会上另一个讨论焦点为香港作为亚洲资产管理中心的发展。香港市场去年的管理资产总额为10,910亿美元,按年增幅达45.4%,上升趋势显著,并持续吸引基金经理到亚洲区内设点。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在会上发言时说:「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为了捕捉亚洲区内、尤其是香港及中国大陆的投资和业务机遇,纷纷在香港开设地区总部。我相信,香港的金融服务业正迈向快速增长期。」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在港设点的金融服务机构在今年有明显的增长,它们主要来自美国、中国内地和英国,并以基金经理居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投资推广署、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将再携手于明年三月在美国举行类似的研讨会。

  如欲索取活动相片,请浏览 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25372897758 。

  其他资料请浏览 twitter.com/InvestHK 及 www.youtube.com/user/investhk 。

关于投资推广署

  成立于二○○○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内地及台湾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针对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协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成功发展。今年为投资推广署成立十周年,在过去十年内,本署已经成功完成超过2,0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超过25,00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520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本署网站 www.investhk.gov.hk 。

关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负责制定和执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财经及库务政策。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致力与监管机构及业界合作,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库务工作方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拟订及实行政策及措施,确保能有效地控制及管理公共收入及开支。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 www.fstb.gov.hk 。

金管局简介

  金管局是负责维持香港货币与银行体系稳定的政府机构。金管局于一九九三年四月一日成立,由外汇基金管理局与银行业监理处合并而成。金管局的主要职能由《外汇基金条例》和《银行业条例》规定,并向财政司司长负责。有关金管局的详尽资料,请浏览 www.hkma.gov.hk 。

证监会的简介

  证监会是独立于政府公务员架构外的法定组织,负责监管香港证券期货市场的运作,同时亦有责任执行监管香港证券期货市场的法例,并促进和鼓励这些市场发展。有关证监会的其他资料,请浏览 www.sfc.hk 。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