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晚(二月四日)出席预算案新界西地区人士谘询会后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司长:大家好。刚刚就是第三场的社区谘询会,我们明天还有一场(谘询会)。今日有三十五人发表意见,可能今日大家说的意见精简多了,所以多些人可以发表意见。题目都很广,由长者至青年人、医疗、教育问题、税收等,相当宽阔,这些意见都很有用。我们看看怎样可以收集大家的意见后、研究一下、考虑如何配合我撰写预算案。

记者:(政党建议政府调高楼宇印花税)

司长:我亦听到这方面的意见,我们会考虑。

记者:(各政党一致通过动议,要求政府增加纾困措施,会否包括在预算案内)

司长:我们听到很多方面的意见,刚刚在(会场)里面,亦听到有些人觉得,应增加纾困措施,但亦有很多人提议我千万不要「派糖」。我们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但我们最主要要记得我们的原则是应用则用,我们会看看各方面的需要,看看怎样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记者:但梁振英先生表示,要先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他不赞成减利得税,你如何看?

司长:我们一向都很关注贫富悬殊这方面的问题,其实社会上很多我们的措施都是就贫穷、比较需要帮助的人而设立的。现在你看到我们社会上的措施,好像医疗、教育、福利、房屋等等、是占了我们?大部分的支出。这方面我们亦会继续就这方面去改善,希望帮助更加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亦听了很多不同的意见,我亦希望继续听到多些人谈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记者:(减利得税?)

司长:如果你想知道,我想你要忍耐一点,等预算案...

记者:但梁振英先生讲了...

司长:他每日也说话的。

记者:(政党谈调高印花税)

司长:我们会考虑的。

记者:(政党提议上调印花税的幅度)

司长:你即是想知道预算案方面我们怎么做,那要等到二月二十四日。

记者:司长提到,今年会有盈余...

司长: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

记者:(那你提到赤字会收窄,会否令市民有很大期望会派多些糖...亦有人说不要派糖...)

司长:我想两方面的意见都听了很多,今日其实真的很多人说不要派糖,亦有很多人说要「派糖」。但「派糖」这字亦不是一个好好的字。我们或许看看我们以后做的东西都是会怎样帮助有需要的人。

记者:司长,为何今日不去听(立法)会,今日立法会好多也谈财政预算案。

司长:我都不能够分身的。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