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就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第三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经济贸易论坛,就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致辞:


余[国春]会长、龙秘书长、李[副]主任、各位嘉宾:

  我今天早上刚从瑞士日内瓦回来,很高兴能够参与今天的「经济贸易论坛」,与在座各位广东同乡,交流有关世贸谈判的最新进展和对会议的期望。

世贸组织由成员主宰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一个多星期后便会在我们现在所处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而这个演讲厅,在会议期间会作为主要新闻发布会的场地。届时,世贸组织149名成员的代表将会云集香港,就「多哈发展议程」内的不同项目进行谈判。

  作为会议的主席,我将会扮演一个忠诚的中间人角色,协助和推动世贸成员在各个繁复的谈判议题中谋求共识,一起巩固世贸多边贸易制度,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世贸组织是一个由成员推动的组织。所有世贸成员,无论是发展中或已发展成员、大国或小国,在世贸的事务上,均享有同等的发言权和决定权。因此,所有贸易谈判都必须得全体成员的共识,才可以决定和执行。

  当然,一些经济强国如美国、欧盟等无可避免是拥有较强的影响力,在双边谈判中更常常出现一些由强者主宰一切的不公平情况。但是,在世贸来说,每位成员都可以藉着「共识决定」这个机制,影响世贸的决策。近年来,发展中的经济体系,包括较细小的经济体系,已经开始懂得利用这个方式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多哈发展议程带动经济发展

  多哈发展议程以促进「发展」作为主要谈判目标,重点是藉着推动贸易进一步自由化,促进发展中经济体系融入全球经济,从而提高国民收入,帮助人民改善生活。

  香港是见证自由贸易带动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的最佳例子。相信在座的老香港和广东同乡都不会忘记,今日香港这个经济繁荣的国际都会,在五十多年前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小渔港。在没有天然资源的情况下,我们凭着香港市民的勤奋、才智和努力,以及一个深水港,采取开放门户,兼收并蓄的政策,才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

  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从五十年代中的63亿港元,激增至今天的41300亿港元。短短五十年之间增长了650倍。贸易现在已是香港的主要经济命脉之一,我们的贸易总额超过本地生产总值三倍之多。

  当然,除了自由贸易之外,发展经济是需要其他重要元素配合的。香港有今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背靠国家这个世界经济火车头,再加上奉行法治,廉洁,和自由这些核心价值所致。因此,我十分希望除了在香港的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实质利益之外,发展中国家也能在本身政策上加以配合,从贸易自由化中获益。

谈判的进展和对香港会议的展望


  自从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在2001年11月开展以来,世贸成员已就各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且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包括同意发展成员最终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香港部长级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巩固这些成果,并为未来一年的谈判定下方向,指标和蓝图,好在2006年年底完成整个谈判。

  今年年初的时候,世贸成员普遍都希望香港部长级会议能就五个主要谈判范畴取得具体成果:包括农产品的减免方式、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的减免方式、服务贸易谈判的推进、于规则谈判,包括贸易便利化等取得重大进展,以及在发展议题上取得成果。

  世贸成员均认为香港部长级会议是完成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一个关键阶段。一年以来,虽然成员已努力就各大谈判范畴不断交流及提出建议,不过进展仍逊于预期。谈判最大的障碍在于农业问题。

  农业贸易,对于很多世贸成员来说,都是受到高度保护的,在政治层面上是十分敏感的议题。农业政策亦或对或错的与其他政策挂钩,包括经济发展、食物安全、生活保障、解决贫穷、发展农村以至环境保护等。虽然世贸在1995年成立时已将农业纳入多边贸易制度的范畴,但是在很多发展中和已发展国家中,仍然对进口农产品设置高度贸易壁垒或向国内农民提供大量补贴。这些扭曲正常贸易的措施,令许多发展中的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的成员,在出口农产品时遇到障碍,因而阻碍他们的经济发展。

  最近几个月,世贸成员在增强出口竞争和取消国内补助方面的谈判已取得相当好的进展,但是在市场准入方面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在农业出口有较强竞争力的成员如美国、澳洲、巴西等,强烈主张实质地大幅削减关税,针对的对象主要是现时对农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已发展成员,例如是欧盟、日本和瑞士等。虽然欧盟曾就削减关税提出修订回应,但是未能达到其他成员的期望。虽然各主要农业谈判成员包括美国、欧盟、巴西、印度、日本及澳洲等已积极探讨解决办法,但是仍未能就问题达到共识。

  由于农业市场准入的问题停留在胶着状态,因此,其他的主要谈判范畴亦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发展。尽管如此,成员仍然一致认为必须对多哈发展议程的最终成果保持高的目标,并且认为成员必须藉着香港部长级会议尽量推动谈判进展,以及为2006年的谈判订下明确的进程大纲,确保谈判能在明年年底顺利完成。

成员努力准备最后冲刺

  事实上,世贸成员绝对没有因为谈判进展缓慢而松懈。在2005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上,亚太首脑便首次就多哈发展议程发表了一份强而有力的独立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并一致展示对谈判加强政治领导及承担的决心,和呼吁世贸成员利用香港会议建立一个稳固的平台,让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圆满完成。

  这份由拥有全球三分之一人口,占全球经济百分之六十及全球贸易总额百分之五十的亚太区领导人发表的声明,为多哈谈判注入了有力的强心剂。

  另一方面,发展中经济体系亦积极准备在香港会议的谈判。非洲联盟和90国集团(G90)相继为香港会议进行了预备会议。我亦以香港会议主席的身份参加了这些预备会议,与发展中经济体系交流他们的需要和对会议的期望。

拟订发展方案协助发展中成员

  正如我之前所说,多哈发展议程以发展作其谈判重点。我亦一直非常关注发展问题,并不断参与发展中成员的会议,走访多个发展中国家,更直接和深入地了解他们的需要。作为香港会议主席,我认为若能制订一套明确的发展方案,会有助增强发展中成员的信心和谈判气氛。我现正与其他世贸成员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我相信方案内容可以包括以下几点:

(1)  已发展经济成员承诺为最不发达经济成员的产品提供免关税和不设配额限制的市场准入;
(2)  就特殊和差别待遇的多个建议达成协议;
(3)  就容许最不发达经济成员在执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及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方面享有较长过渡期达成协议;
(4)  承诺实施贸易援助计划;以及
(5)  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方面,把为方便发展中经济成员获得主要药物的临时豁免订为永久安排。

  若成员能就棉花补贴问题达成协议,我们亦可将这方面的成果纳入发展方案中。我很高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首脑亦支持制订发展方案,我会继续努力,期望在香港会议上为发展中成员带来好消息。

  世贸总干事拉米于上星期尾集合了各谈判小组的报告,组成了香港部长级会议宣言的初稿,成员就初稿的内容于刚过去的星期五在日内瓦世贸总部进行了深入探讨,成员亦已同意将初稿交给部长在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进行期间再作出谈判和定稿。《香港宣言》的初稿,详细罗列了多哈谈判自开展以来的进展,清楚列出了各谈判范畴中有待解决的地方,以及为谈判于2006年年底完成订立了进程大纲。

  初稿为谈判设置了一个高质素的安全网,为进一步谈判筑起了更高的平台,而成员亦认同他们应尽量利用余下的时间,努力深化初稿各方面的内容,让香港会议取得更佳的成果。就此,我会与各世贸成员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与他们一起为香港会议的最后准备冲刺。

自由贸易是经济发展平台

  各位,根据世贸组织的估计,上一回合的乌拉圭贸易谈判,为全球经济带来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而世界银行亦估计,若多哈回合能圆满完成,可以在未来十年为全球经济带来每年3,000亿美元的增长,亦可在2015年令全球贫穷人口减少约1亿4,000万人。因此,世贸成员无论遇上甚么困难,都不能够放弃多哈发展议程谈判,更不能放过每次推进谈判的机会。

  世贸部长级会议不单关乎世贸的工作、全球的经济利益,也影响着每一个地区的发展,以致你和我的生活。

  我深深希望即将举行的香港部长级会议,会为建立一个开放的贸易环境奠定稳固基础,促使多哈发展议程谈判能早日完成,为全球人民带来经济新机会。谢谢!



2005年1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