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继续向社团代表解说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六月一日)与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代表会面,讲解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

  曾国卫和麦美娟提到,方案能在制度上防止地区行政失效,确保区议会的运作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发挥地区服务和谘询应有的职能,亦让政府能更有效统筹协调不同部门的工作,从而提升地区治理效能,切实惠民。

  两位局长表示, 不少市民认同和期望方案带来的五大好处,即:
(一)优化区议会职能,令政府更有效地策划和推展地区服务,体现行政主导,更有效服务市民;
(二)完善区议会组成及产生方法,让爱国爱港而又具备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有能人士,透过多种渠道进入区议会,为市民服务;
(三)引入资格审查机制,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维护国家安全,回复以民生为重;
(四)增设履职监察机制,确保每一名区议员尽责履职,符合市民期望;以及
(五)强化地区治理架构,快速制订及指挥合适措施,更有效和及时回应市民诉求。

  政府已于昨日(五月三十一日)将《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和二读,出席解说会的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代表对此表示欢迎。两位局长又表示政府会积极配合立法会审议工作,争取议员支持早日通过《条例草案》,以开展接下来大量的选举筹备工作,让第七届区议会在明年一月一日就任。
 
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右)今日(六月一日)与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代表会面,讲解完善地区治理的建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