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零售高峰会2023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六月一日)在香港零售高峰会2023的致辞:
 
谢邱安仪主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Happy Hong Kong!「开心购物兔」除了跟我们的Happy Hong Kong互相呼应,今年其实是兔年,所以是很应景,我希望有了「开心购物兔」,一起鼓励香港所有市民和游客开心购物,意义很好。
 
  很高兴今日可以出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举办的香港零售高峰会,并且同零售业界翘楚、所有从业员和有心人一齐庆祝协会成立40周年。
 
  零售业与香港的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由百货公司琳琅满目的时尚精品,到街市摊档货如轮转的粮油杂货,以至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网上购物,零售业都是我们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同时,零售业不断为香港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重要的产业。零售业界的付出,亦使香港成为对海内外旅客最具深刻印象,亦产生正面力量的动力。香港是「购物天堂」,永远如是,因为有你们作出贡献。
 
  40年来,香港零售管理协会透过教育培训等活动,提升零售业界的水平,推动这个优质高效的服务业向前发展。
 
  虽然新冠疫情对香港的零售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但零售业在疫情期间仍然不断努力,灵活变通、应变,渡过难关。如今,香港社会已经全面复常,与内地和海外全面通关接轨,整体的经济和社会气氛也活起来、动起来。
 
  去年全年到访香港的旅客只有约60万人,但到了今年头四个月期间,我们就已欢迎了大约730万名旅客。零售市场亦同时回暖,在今年首季的总销货价值和数量,都录得超过两成的按年增长,展现了良好的复苏势头。
 
  特区政府正全力拼发展、拼经济、拼竞争力,推动香港高质量发展。在本地需求强劲复苏、旅客恢复到访香港双双带动下,香港的经济已经明显改善。
 
  今年第一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七,按季升百分之五点三,扭转先前连续四季的跌势。这些数字告诉我们,香港的经济正在持续改善。
 
  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过去几个月先后推出了「你好,香港!」同「开心香港」两大推广活动,两个活动都带动了市民和旅客在香港开心消费,对零售业进一步复苏起了积极作用。我知道不少本地零售商户同时向旅客和市民提供不同的消费优惠,我感谢零售业界所有朋友的支持,全力响应政府的推广活动。
 
  另外,政府推出的消费券计划亦支持零售市道,对本地消费市场起了提振作用,全年的两期消费券,总共为本地消费市场注入超过300亿元的购买力,接近本港单月的零售额。
 
  除了本地的消费市场外,内地需求持续增长,带来无限商机。内地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五成。
 
  我鼓励业界善用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切入点,把握内地市场的机遇。
 
  政府会继续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的「GoGBA一站式平台」,包括在深圳等多个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的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为港商提供全面支援,协助香港企业开拓内销市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政府同时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援计划,协助业界把握复常带来的黄金机遇,包括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各项担保产品的申请期限至明年三月底,切合中小企在经济复苏初期的融资需要。
 
  政府亦向「BUD专项基金」再度注资五亿元,支持企业发展品牌、升级转型、拓展内销市场。我们同时加快审批申请资助金额10万元或以下的项目,便利中小企业拓展业务。
 
  在香港踏上由治及兴的新征程上,特区政府全力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展现新动能。在商界与政府通力合作下,我对香港经济前景乐观,亦有信心我们可以携手贡献国家高质量发展。
 
  最后,我祝愿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在下一个40年再创辉煌,今日的高峰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生意兴隆。多谢大家!
 
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六月一日)在香港零售高峰会2023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六月一日)出席香港零售高峰会2023。图示李家超(前排右四)、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前排左四)和其他嘉宾主持启动礼。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零售高峰会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