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今日起分阶段生效
*****************************
  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一日)提醒食物业界和市民,《2021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修订规例》)分两阶段实施,当中订明在食物中有害物质最高含量的相关条文于今日生效,而将「部分氢化油」(即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及相关标示规定的条文则于十二月一日生效。《修订规例》加强规管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食物内有害物质,进一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
 
  发言人说:「《修订规例》更新和加强规管食物中三类霉菌毒素,即黄曲霉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又称呕吐毒素)及棒曲霉素;以及订定或更新五种其他有害物质,即苯并[a]芘、缩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调味品和拟供婴儿食用的配方产品中的最高含量。这些物质在食物中最高含量的相关条文,于今日正式生效。」

  另外,为配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至二○二三年从全球食品供应中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目标,并按照政府于二○一八年公布的《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其中一个主要措施,《修订规例》亦订明在本港食品供应中禁止「部分氢化油」,从源头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来源,保障市民健康。有关生效日期定于十二月一日。

  至于与《修订规例》一并提出的《2021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修订)规例》,规定预先包装食物如含有氢化油(例如完全氢化油)必须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应标示,生效日期亦与禁止「部分氢化油」的条文看齐,即为十二月一日。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及早为上述新规定作好准备。有关《修订规例》的详情,可参阅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whatsnew_fstr_Food_Regulations_Harmful_Substances.html
 
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