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组装合成」建筑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江玉欢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政府大力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简称MiC),并于多个建筑工程项目(例如公共租住房屋)采用该建筑方法。然而,有关组装合成组件的运送受现行法例及规定所限(例如该等组件的总阔度若超过2.5米,便需申请运载「特阔货物」的许可证及作特别的交通安排(包括在有关的运载车辆的前及后须有车辆护送等)),以致有关的运输成本及时间增加。此外,由于MiC与传统的建筑方法不同,令采用MiC的建筑工程需要额外聘请拥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现时全港掌握MiC技术的人员数目;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有否计划,加强对掌握MiC技术的人员的培训;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据悉,采用MiC的建筑工程数目日益增加,有否计划开设更多相关培训课程,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有关行业和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如有,进展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据悉,随着采用MiC的建筑工程数目增加,有关组件的运输需求亦相应上升,政府有否研究修例,例如容许运载总阔度超过2.5米的组装合成组件的车辆可获豁免领取运载特阔货物的许可证,并放宽有关的特别交通安排,以减低有关运输成本及时间;如有,进展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建造业正面对人手不足、生产力下降、建造成本高昂等挑战。发展局在二○一七年开始推广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提升建造业的生产力和成本效益,并带领建造业议会及相关部门就「组装合成」建筑法,提供设计指引、守则及作业备考。多个公营及非政府机构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市区重建局、医院管理局、社会企业机构和私人发展商等,已开始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现时正在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项目已超过70个。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再进一步提出成立跨部门督导委员会,专责统筹「组装合成」和「机电装备合成法」等高效建筑的发展,及成立专责团队为个别项目提供技术支援,以一站式平台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及协作,以支持业界更广泛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督导委员亦会精简相关的审批,制订加强「组装合成」组件供应链的措施,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协作,加快房屋供应之余,亦加强香港建造业在区内采用「组装合成」的领导地位。

  就江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组装合成」组件在厂房内进行生产、装配、测试,然后完成的楼宇组件经包装保护后将运送到工地进行安装。由于楼宇组件送达工地前已大致完成,因此「组装合成」建筑法有效纾缓现时建造业人手不足的问题。组件在工地进行安装的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人员与传统建筑方法相近,包括吊运、结构、机电及装饰类别等技术工人。由于所涉及的工序繁多,相关技术工人的统计数字可参考以下建造业议会网站提供的资料:www.cic.hk/common/StatisticofRegWorkers/dashboard.aspx?lang=zh-HK

(二)为加深工程人员对「组装合成」建筑法的认识,建造业议会的香港建造学院开设了下列培训课程,涵盖「组装合成」项目管理、工地管理及安装工序等:
 
  • 组装合成建筑(项目经理)
  • 组装合成建筑管工证书
  • 组装合成组件安装证书

  除此之外,发展局于二○二三年一月初已成立跨部门的高效建筑督导委员会,统筹高效建筑的发展,制订加强「组装合成」供应链的措施,包括与建造业议会及其他业界代表定时检视「组装合成」培训课程的需求,以配合「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发展。

(三)在推广「组装合成」建筑法在香港应用之余,发展局会继续积极落实「建造业2.0」,推动建造业采用更多创新科技,包括建筑信息模拟、工务工程数码化、综合数码平台等,令建造业更专业化和年青化,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建造行业。此外,发展局与香港建造学院及其他相关持份者,亦会定时检视及推出相关专业课程,为建造业培育专业人才和提升专业程度。

(四)发展局一直与相关部门合作,推出措施以便利业界及促进「组装合成」建筑法在香港的应用。运输署已于二○二二年七月发出指引,协助业界申请「特长货物」和「特阔货物」许可证,有弹性地容许车辆运载宽度超过2.5米的大型组件。在一般情况下,宽度不超过3米的「组装合成」组件可以在日间进行运送,运输署亦会因应个别申请,考虑相关道路的交通情况、货物体积、运输路线、运输时间及其他因素来决定是否进一步放宽货物宽度的限制。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