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口岸人流管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署理保安局局长卓孝业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在早前的复活节假期期间,多个陆路口岸出现人流挤塞的情况,对出入香港的旅客造成困扰。关于口岸的人流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于目前香港居民在进入内地前,须先在网上完成健康申报以取得俗称「黑码」的二维码,以便在过关时扫码入境,但有意见指出,扫描黑码是造成各口岸在长假期期间出现人流挤塞的主要原因,政府有否就有关安排与内地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鉴于据悉,有口岸在近两个长假期期间暂停扫描黑码的安排而运作明显畅顺,政府会否考虑向内地有关部门建议,把香港和内地公众假期期间暂停扫描黑码的安排恒常化;若否,原因为何;
 
(三) 鉴于香港设有多个陆路口岸,当局有何策略落实旅客分流,让各口岸资源被充分利用,以及会否考虑利用科技向旅客实时分享各口岸的人流情况;
 
(四) 对于较新及人流较少的口岸,当局有何宣传措施,让香港和内地居民充分了解该等口岸的相关资讯;及
 
(五) 会否考虑在公众假期期间,适当延长口岸的开放时间,以方便香港居民及鼓励旅客错峰出行?
 
答覆:
 
主席:
 
  随着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往返内地的旅客人数持续上升。于长假期期间,特区政府一方面实时监管陆路边境管制站的人流,因应旅客流量灵活调配人手和开放更多e-道及传统柜枱疏导人流,并且善用科技提供最新资讯协助旅客安排跨境行程,另一方面与内地口岸部门保持紧密联系,适时采取应变措施,加强相关管制站的分流疏导管理,为旅客提供高效的通关服务。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与(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防疫规定,在全国口岸出入境时,有关人士必须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并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在进出内地前,居民和旅客可先在网上完成上述健康申报以取得俗称「黑码」的二维码,以便在过关时迅速扫码过境。
 
     在恢复通关初期,特区政府留意到有部分旅客可能因未适应填写健康申报及排队扫码的要求,令口岸范围于周末时段的过关高峰期,曾出现轮候过关的人潮。
 
  内地当局对此亦表示关注,并作出积极回应,于今年二月起分阶段推行优化措施,以便利旅客的健康申报。例如,在内地方的健康申报系统中已新增一项「是否往来香港或澳门人员」选项。如果勾选「是」,则可减省需填写的资料,如「出入境类型」和过去14日内旅居史及其他境内有效联系人等项目 (包括境内有效联系人姓名、电话及境内居住地),大大缩短填写时间。此外,如旅客以往曾进行过一次健康申报,于第二次申报时只需要选择「自动修改」,即可以曾填写的个人资料完成申报,过程简便快捷。感谢内地当局推出的一系列优化措施,加上旅客亦已逐渐熟习健康申报安排,目前口岸的运作大致畅顺。
 
  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配合内地防疫政策,并与内地单位保持紧密沟通,尤其是在长假期期间,密切留意过关高峰期的人流情况,在有需要时采取果断的紧急分流疏导措施,确保过关流程畅顺。
 
(三)出入境旅客一般会按其需要和行程安排自行选择合适的口岸过关。为协助出入境旅客及早计划行程,达致有效实现旅客分流,特区政府善用科技,透过入境事务处流动应用程式及「保安一站通」流动应用程式提供陆路边境管制站出入境等候时间的资讯。有关旅客轮候过关情况的评估约每隔十五分钟更新一次,旅客可以视乎行程选择人流较少的陆路管制站或时段过关,尽量减少轮候时间。
 
(四)为让出入境旅客清楚掌握每个口岸的使用情况,入境事务处每天在其部门的网页更新所有口岸前一天的出入境旅客流量统计数字,以及透过上述提到的流动应用程式实时更新口岸的实际等候时间。另外,在主要的长假期前,特区政府亦会透过新闻公报及社交媒体应用程式,提供假期期间的旅客流量预测,建议市民及旅客预早计划行程,善用人流较少的口岸,同时呼吁计划进出香港的内地旅客和香港居民尽量于非繁忙时段过关,以减低各陆路边境管制站于假期期间早上及晚上繁忙时间的挤塞情况。香港旅游发展局亦会在其网页发放上述资讯供访港旅客参考。
 
(五)因应内地与香港自今年二月初全面恢复通关,港深两地政府会加倍留意各陆路口岸的通关需求,在现行落马洲/皇岗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桥口岸提供24小时旅客出入境清关服务的基础上,在有需要时可与内地当局协商在深圳湾口岸延长旅检通关服务时间,以进一步便利两地人员往来。而于今年二月六日起启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旅检服务,亦可为欲前往深圳东部及粤东地区的市民提供多一个选择,相信有助整体疏导陆路边境管制站的人流。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