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解决救生员人手不足问题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提供的资料,该署在本年四‍月至五月期间需要聘请超过600多名季节性救生员,但截至本月一日,只有240名救生员到任。有市民担心,一些公众游泳设施于泳季时或未能完全开放供市民使用,以致浪费公共资源。此外,因应本港救生员不足,本人于本月十五日本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建议当局考虑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输入救生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调查,现时本港受雇于私营机构的救生员的工资中位数为何,以及该数字与康文署的救生员(包括季节性救生员及公务员救生员)的工资中位数比较为何;
 
(二)鉴于有工会人士表示,救生员行业的入职学历要求低,对大湾区内地城市高学历人才吸引力有限,政府有否评估,以本港救生员的工资中位数招聘大湾区内地城市合资格人士来港担任救生员的吸引力;会否推出试行招聘计划,以从实际应征情况知悉对有关计划的反应;
 
(三)鉴于有工会人士表示,政府应增聘公务员救生员以维持稳定人手,政府有否评估,在救生员的工作性质多属季节性的情况下而扩大公务员救生员的人手编制,是否恰当运用公帑;
 
(四)有否详细研究从大湾区内地城市输入救生员的可行性;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康文署早前表示,会探讨以外判承办商在指定公众泳池提供季节性救生员服务的可行性,有关工作的进展为何,以及有否实施时间表?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共有45个公众游泳池、39个刊宪泳滩和五个水上活动中心设有救生员服务。除了高级救生员外,在非泳季期间(即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三月)约需1 300多名救生员;由四月起踏入泳季,在非高峰期(即每年四至五月及九至十月)约需1 800多名救生员,到高峰期(即每年六至八月)约需2 000多名救生员。截至今年五月一日,受聘于康文署的救生员人数有接近1 700人,当中包括1 400多个长期服务救生员及200多个合约救生员。因应现时(截至五月一日)已招聘到的救生员人数,康文署辖下25个公众游泳池已全面开放;17个游泳池因人手问题局部开放;和三个泳池因受改建/周年维修工程需要关闭。康文署仍在积极招聘本年度的季节性救生员,收到聘任合约的人员将陆续到任。就邵家辉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康文署聘用的救生员(包括公务员救生员及合约(全年或季节性)救生员)的薪级中点及平均月薪分别为20,540元及23,800元。
 
  而根据康文署于二○二二年九月进行的相若工作薪酬调查中获受访公司/机构回应的资料所得,私人市场救生员的平均月薪约为22,500元。

(二)及(四)近年,香港整体人力市场人手不足,而随着本地私人发展项目、酒店和主题公园等场所的泳池数目在过去数年急增近200个,市场对救生员的需求持续上升。另外,游泳是一项季节性的活动,对救生员的人手需求会随着泳季而有所改变。季节性救生员的工作又属短期性质,缺乏稳定性,令招聘季节性救生员面对相当大的挑战和困难。
 
  为稳定康文署救生员的人手供应,康文署在二○二三年新设两年合约期职位的全年救生员,增加职位的稳定性,并已成功招聘了110名员工。由于有关职位的合约期较长,相信可稳定救生员的人手供应。此外,康文署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增加整体合资格救生员的供应,包括(i)推出「综合季节性救生员训练计划」,以先聘用后训练的方式,让未持有任何拯溺资格的人士参加泳池及泳滩救生员全日制训练和实习,以考取泳池救生章及/或沙滩救生章,成为康文署季节性救生员;(ii)与香港拯溺总会及雇员再培训局研究,合作举办拯溺训练课程,并提供就业服务;以及(iii)再次举办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拯溺训练课程,让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接受密集式的训练,成为合资格的救生员,以开拓新的人力市场等。
 
  现时,康文署会集中推展及检视上述各项措施的成效,并正积极研究及探讨其他有助增加救生员供应的措施,包括探讨从境外(包括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以外城市)聘请持有相关救生资格人士成为救生员的可行性。

(三)我们必须在维持市民服务及公帑运用取得平衡,既要有效使用公帑,也要尽量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游泳活动一直深受市民欢迎,随着全球暖化问题持续,市民希望可延长泳季,现时,康文署新建的泳馆均以全年开放为主。
 
  过去五年,康文署争取资源,增设了超过260个公务员救生员职位,并于二○二三年开设110名两年合约期的全年救生员,提高泳滩及泳池公务员救生员与季节性救生员的比例,以增加救生员人手的稳定性。署方将会把增聘的全年服务救生员调配至全年开放或较长泳季的泳池或泳滩工作,以优化水上活动场地的服务。我们认为有关安排恰当。
 
  此外,为维持及提升现职救生员的水平,康文署会为现职公务员救生员在非泳季期间提供训练,包括协助他们每三年重新考取相关的救生资格;安排他们参加拯溺技能的增润课程;以及为他们提供提升接待顾客的技巧训练等,而全年服务救生员亦可支援以上的安排。

(五)康文署正就聘请外判承办商在指定公众泳池提供季节性救生员服务进行研究及准备工作,包括选择适合的场地、研究调配人力的情况及争取资源等。之后,署方将尽快尝试聘请外判承办商,为辖下公众泳池提供救生服务。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