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世荣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八年十二月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基金),资助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和试用科技产品。由二○二二年九月推出的第八批次开始,申请购置及租借科技产品的资格已经扩展至其他非资助的私营或自负盈亏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第一至第八批次基金分别接获及批准的申请宗数,并按申请服务单位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至今获基金拨款购置、租借,以及试用科技产品分别的金额,以及有关的比例为何;及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政府调高每名安老院舍住客的最低人均楼面面积的建议,会导致安老院舍营运成本增加,政府会否考虑放宽安老院舍申请基金补助金的上限,以更好地协助安老院舍提升服务素质?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拨款10亿元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或试用科技产品,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质素,减轻护理人员和照顾者的压力。

  自二○二二年九月开始,政府将申请基金的资格由资助服务单位扩展至所有私营或自负盈亏的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令合资格服务单位增加至约2 200个。基金至今已合共批出约5.2亿元,资助约1 600个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或租用超过13 000件科技产品。按服务单位类别的申请数目和获批数目载于附件。

(二)基金拨款购置及租借科技产品总额约为5.2亿元,其中500万元为租借产品。此外,基金额外拨款约760万元作试用新科技产品。

(三)合资格服务单位可按本身的面积、环境、人手情况和服务使用者的需要,申请基金购置或租借合适的科技产品,例如医疗护理超低床和陪伴机械人等。社会福利署会定期检视基金的使用情况,并会实地探访及进行问卷调查,以收集申请机构、服务使用者和护理人员对基金和科技产品的意见,并在有需要时调整基金的运作模式。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