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巴士加价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就专营巴士营办商(巴士公司)的加价申请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审议了五间巴士公司就全部六个专营权的加价申请。我们刚刚发出新闻稿,公布每个专营权获批的加价幅度。

  由于巴士服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政府一直以极为审慎的态度处理巴士公司的加价申请。我们致力减低加价对民生的影响,同时维持巴士公司的财务可持续性。今次亦不例外。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为市民严格把关,将今次巴士票价加幅维持在比较温和的水平,大多数专营权的加幅为4%至5%。我们估计接近九成乘客出行,每程车费多付不超过五角,几乎全部乘客每程车费增幅在一元之内。

  我们明白加价无论多或少都不会受欢迎,亦会为市民带来额外的负担,但巴士公司亦需要额外财政资源维持优质、高效及安全的巴士服务。今次略为调整车资,一方面改善巴士公司的财政状况,令它们可以投放更多资源改善服务,例如巴士安全方面,提供更多、更新及环保的巴士,同时有空间改善员工的工资水平和工作环境,以挽留人才。

  至于如何定出最终的加幅,我们全盘考虑过巴士公司的财政状况和前景、公众接受程度和负担能力,以及巴士服务的质量。我们现在的方案有充分的数据基础,同时亦考虑到社会经济最新的发展。主要的考量有三大方面:

(一)现时社会已全面复常,我们评估时参考了最新巴士乘客量数据,亦对巴士公司的财务作出最新和全面的估量和预测;

(二)考虑了香港主要的新发展区,例如洪水桥/厦村、屯门第54区和观塘安达臣道的人口增长,会带来额外巴士服务;

(三)我们亦利用了「专营巴士豁免隧道费基金」减少车费加幅;

  未来,政府会与巴士公司就其专营权如何提供更好服务,包括进一步提升营运效率和增加非票价收入,从而减低加价压力,尽量减少对市民大众构成的负担。

记者:政府今次压低了五间巴士公司申请的加幅,比他们申请时的加幅压低了很多,会否担心巴士公司会更频密地、年年都申请加价以及令市民年年都要承受加价的压力?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们做了把关。让我先说一说背景,几间巴士公司于去年一月至九月提出申请。大家都明白,当时正值第五波疫情,大家也不知道何时通关、何时复常。所以,我们这次审视巴士公司的加价申请时,将目前最新复常情况,以及巴士乘客量的估算等一并考虑,以得到一个最新和最全面的评估。在此情况下,我们认为一个4%至5%的温和加幅是合适的。将来他们认为有需要加价时,我们亦会秉持一个谨慎的方式来审视加价申请。

记者:局长,刚才你提到会尽量帮助巴士公司增加一些非票务收入,暂时有没有方向会如何帮助巴士公司增加非票务收入?就新巴、城巴划一加同一个百分比,它们合并后会否拉近两者票价?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当我们审视票价时,最重要是考虑其申请是否合理。刚才我已解释了加价的背景,这次我们审视加价申请时,已考虑我们手上有的巴士公司最新财政状况,以及我们的预测,从而得出4%至5%的加幅。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合适、亦是市民可以负担的一个加幅。

  非票务收入方面,其实有几个范畴,譬如在一些巴士站设置集运箱。我们亦会研究有没有空间,例如在车厂设置一些充电设施供公众人士使用。这些范围我们都会考虑,我们会与巴士公司继续就在这方面商讨。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