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加强酷热天气警告服务(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和长者安居协会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加强酷热天气警告服务,及提醒市民为夏天酷热天气做好准备。
 
  天文台今日加强酷热天气警告服务,因应极端高温的情况推出新的特别天气提示,并更新警告的注意事项。当酷热天气警告生效时,如气温普遍会达到极端程度(35.0度或以上),天文台会发出特别天气提示,并透过「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推送通知,提醒公众注意极端酷热天气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二○二二年本港共有十五日在天文台总部录得最高气温35.0度或以上,是有纪录以来最多。 而随着气候持续暖化,预料二○二三年全年平均温度偏高,达到最高气温纪录首十位的机会为高。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长郑元中提醒市民:「受热带气旋玛娃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下周初至中期华南地区有机会出现极端酷热的天气,大家要留意天气变化并做足防暑措施。」
   
  天文台与大学和合作伙伴一直积极研究酷热天气对市民健康的影响,并携手合作修订了酷热天气警告的注意事项,包括较易中暑的群组及针对极端酷热情况的防暑应对措施。 卫生署提醒,长者、孕妇、婴儿及小童、长期病如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以及过胖人士均较易中暑,应及时观察是否出现热衰竭或中暑征状。如天气极端酷热,更应时常留意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有充分休息,多补充水分,避免身体过份受热。如感不适,应尽快求医。劳工处亦呼吁在炎热天气下或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士,参照劳工处的《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采取所需的防暑措施。
   
  长者安居协会署理行政总裁袁民光说:「长者属于较易中暑的群组之一。酷热天气下,长者或较易会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居住在较挤迫及没有冷风设施住所属高风险一族。」此外,协会行政总裁王虹虹呼吁各位长者及其亲友紧记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气资讯,或可随时按「一线通平安钟」查询当天天气,以及相关健康资讯。大家互相守望,以保长者健康平安。 
   
  有关进一步的防暑资讯,市民可浏览以下网页:

天文台有关酷热天气警告注意事项网页:www.hko.gov.hk/tc/wservice/warning/coldhot.htm

卫生署「夏日炎炎慎防中暑」网页:www.chp.gov.hk/tc/static/90064.html

劳工处「预防工作时中暑」网页:www.labour.gov.hk/tc/news/prevention_of_heat_stroke_at_work.htm

民政事务总署有关临时避暑中心网页:www.had.gov.hk/tc/public_services/emergency_services/emergency.htm
 
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署理助理台长郑元中(左)和长者安居协会署理行政总裁袁民光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加强酷热天气警告服务,及提醒市民为夏天酷热天气做好准备。
香港天文台和长者安居协会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加强酷热天气警告服务,及提醒市民为夏天酷热天气做好准备。图示「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的「极端酷热天气」特别提示推送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