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天主教学校教师日2023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天主教学校教师日2023的致辞:

周守仁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夏志诚辅理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阎德龙神父(香港明爱总裁)、萧思铨校长(天主教教区学校联会主席)、郭英明修女(天主教修会学校联会主席)、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平安!很多谢邀请我来参与天主教学校教师日。

  在日常忙碌的教学日程中,老师们能抽一天时间出来,转换一下场景、挤出一点空间,审视当下、思考未来,也与同侪一起交流,是很宝贵的机会,亦有助于开启新视野、启迪新想法或意念。

  特别是在今天──香港和全球正面对百年未见的国际政治经济变局以及科技变革新带来的挑战,如何自处、如何应对,是宏大而迫切的问题。

  有人问,当ChatGPT可以解答很多问题、老师可以用AI(人工智能)帮忙做教材、出考卷;学生可以用AI来做功课、写文章;很多我们不懂的东西,都可以透过上网学习的时候,会否终有一天,AI会取代老师呢?

  未来如何发展我们不能完全掌握。但我认为,老师的价值从来都不只是传授知识,更是透过大家对学生的爱护和对教育的热诚,以生命影响生命,建立他们。我相信这个是大家当老师的共同使命。

燃起学生持续的好奇心和兴趣

  谈到教育,我不敢在众多教育界的翘楚和老师面前班门弄斧,但或许可以分享一些个人经历。最近我在不同场合接触了不同年纪、不同领域的年轻人,他们有些是玩滑板玩得十分出色的小学生;有些是在职业训练局学习厨艺、时装或设计的职专同学;有些是在「开心香港」美食市集初尝创业滋味的大学生;有些是充满环保梦想的绿色科技初创者。

  这些年轻人不约而同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每位同学都各有天分和长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他们对所从事的兴趣也好、工作也好、事业也好,都充满了热情和干劲,中间即使跌跌撞撞、也不轻言放弃。

  我对教育的一些思考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要燃起学生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和兴趣,鼓励他们探索自己的兴趣、追寻梦想,并且勇往直前。这样他们的学习旅程即使再难,也能在好奇心、求知欲和追寻理想的驱使下,迸发出自发的能量去克服各种挑战,并从中享受自我实践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让各位老师的工作变得更有趣味,所付出的心血与辛劳,开花结果。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持续在教育投入大量资源,我在近年的《财政预算案》也加大对创科、职专教育、创意产业、文化艺术、城市运动等方面的投入,目的是为年青人创造更多元的发展路径和出路。

建立对国家的归属感

  除了「燃点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和兴趣」,我认为教育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建立学生对民族身分的认同和对国家的归属感。 

  人的自我存在固然是最根本的单元,但存在的含义,不单是个人的内在面向,更有一个群体的面向。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学校;从学校到社会;从社会到国家;从国家到人类,这是每个人都离不开的自然框架。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身分、自己的归属。

  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国家一直血脉相连、风雨同舟。国家一直坚实支持香港、关爱香港同胞,香港亦在国家不同的关键阶段,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尤其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让香港获得庞大的发展机会,繁荣进步。

  香港要继续担当贡献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就必须依赖我们的青年人,让他们对国家民族都有深入认识、培育认同感、归属感。就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说:「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这句説话里,「深刻」这两个字很重要的。

  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请容许我分享两点看法。

  第一,是重视和加强中华文化和历史教育,让青少年从精神深处建立起对国家民族的认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延续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从诗词歌赋、建筑、艺术、服装、饮食文化以至是社会民生的各方面,中华文化是人类文明跨越时空的灿烂瑰宝,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和引以自豪。而中华文化蕴藏深厚的人文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希望年青人自强、厚德,这是我们立身处世所应该追求的重要价值,是终生受用的智慧。

  第二,带领青少年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阔的胸襟、更开放的态度从历史演变的角度,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要让孩子们更好的认识国家,我们自己也需要加深认识。自近代以来,国家走过崎岖不平、极不容易,却也极不平凡的道路。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持续稳步发展、积极建设,令经济、民生都得到跨越式的改善。

  展望未来,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国家在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绿色建设、人文生态都将不断提升。我们需要更好认识国家的新发展。

  三年疫情,大家也许亦很少返到内地。现在已经通关复常,内地有好玩的、「好食」的,还有一些我们可能很久没有见过的亲友。买张高铁票,喜欢到哪里都可以,潇洒出行,手机支付和预订,体验出行生活更高效便捷。我鼓励大家多到内地走走看看、旅行、考察,无论是城市或乡镇,各有风土人情,却都是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同一个国家的人。

  其实,地球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完美的,但,就如家一样,家之为家,不是因为它完美,但始终都是自己成长与归属的地方,是值得我们一起努力、需要我们一起建设的地方。

结语

  最后,再次多谢大家的邀请,衷心祝各位老师身心健康、工作愉快、教学工作成果丰硕,家庭幸福!主恩满溢!谢谢大家。
 
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天主教学校教师日2023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