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另类吸烟产品法例的执行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黎栋国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的答覆∶

问题:

  《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条例》)在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生效,由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控烟酒办)执行。《条例》禁止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自《条例》生效以来:

(一)控烟酒办分别侦破了多少宗涉及进口、推广、制造、售卖及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的案件,以及成功检控的案件宗数和法庭的判罚(以表列出);有否评估,控烟酒办有关执法工作的成效为何;

(二)控烟酒办就遏止网上售卖及推广另类吸烟产品的工作的详情,以及有否评估有关工作的成效为何;及

(三)控烟酒办主动进行了多少次市面巡查;在该等巡查发现多少宗售卖另类吸烟产品的个案,以及检获产品的数量和价值为何;其他执法机关转介了多少宗同类案件予控烟酒办跟进,以及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黎栋国议员的问题的三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控烟酒办),前身即控烟办,在二○○一年成立,是《吸烟(公众卫生)条例》(第371章)下的主要执法单位,主要职务是负责执行有关禁烟区、烟草产品销售限制、烟草广告和推广禁制等法例规定。同时,控烟酒办亦是《定额罚款(吸烟罪行)条例》(第600章)的主要执法机构。自二○二二年《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修订条例》)生效后,我们为更有效应对日渐增加的控烟工作,控烟酒办亦积极增聘人手,以处理、调查及检控所有吸烟相关罪行。现时控烟酒办前线执法人员约有171人。于二○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期间,控烟酒办就所有吸烟相关罪行合共进行了超过35 150次巡查,并就吸烟罪行发出了6 296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修订条例》于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起生效,任何人不得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烟产品及草本烟。自《修订条例》实施以来,控烟酒办和海关就另类吸烟产品进口罪行的执法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及沟通。控烟酒办负责一般市面巡查、执法、检控、处理投诉,以及处理另类吸烟产品的认证等事宜,而海关则负责在进口层面,包括于机场、陆路边境、港口及海域、铁路、渡轮等途径,堵截经由旅客、货物及邮包非法进口的另类吸烟产品,而截获的个案会转交控烟酒办跟进。 

  控烟酒办于《修订条例》生效后的首个执法工作重点是打击市面另类吸烟产品的零售点,消除另类吸烟产品于市面实体出售的途径。控烟酒办于《修订条例》生效前曾透过大型巡查行动,掌握当时约有200个地点有出售另类吸烟产品,我们也在监察着这个名单。在《修订条例》生效后,控烟酒办于相关零售点进行了逾670次巡查,未有发现违例情况。

  就进口个案,于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控烟酒办总共接获海关转介934宗个案,并向违例者发出131张传票,其中41宗个案经法院定罪,被判罚款介乎1,000元至6,000元。其余个案当中,有202宗个案属于相关禁令生效后首三个月的执法宽限期内发生,或由旅客主动向海关申报并弃置违禁品,因此我们未有作出检控;另外254宗属于在调查后未有证据可作进一步跟进,或征询律政司意见后认为证据不足而未能检控的个案。其余347宗个案仍在跟进中,大部分已进入有待发出传票的阶段。

  就市面执法方面,控烟酒办亦会就投诉或由其他部门的转介个案展开调查跟进,包括便装视察、试买,以及联同其他执法部门一起合作,即所谓联合行动。于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控烟酒办共接获518宗涉及怀疑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的投诉及转介个案,并向违例者发出15张传票,当中包括两宗涉及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的定罪个案,最高刑罚为监禁两个月,另有234宗个案经调查或征询律政司意见后因证据不足未能检控。控烟酒办就上述个案总共检获约20 450件另类吸烟产品,价值逾18万元。其余276宗个案仍在跟进中。

  控烟酒办亦有派专责人员就网上销售另类吸烟产品进行网上监测及跟进投诉。当发现有网上销售情况时,控烟酒办人员会尝试进行试买以作出跟进调查,并联络相关机构协助移除违法的网上内容。于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有逾670个社交平台页面/帐户或本地网站被移除。但随着实体零售点打击工作已取得相当成效,我们亦发现另类吸烟产品现时转移至网上销售途径,控烟酒办未来会加强网上销售另类吸烟产品的监测及跟进工作,亦会继续与海关合作加强打击非法进口另类吸烟产品,特别是跨境网上销售。

  卫生署针对另类吸烟产品的执法数字详见附件。

  无可否认,控烟酒办现时在针对另类吸烟产品的执法工作上,因为现时的法例限制的而且确有一些挑战,例如执法人员于市面缉获另类吸烟产品时,需要举证属于为商业目的而管有,或面对无法追查有关货运文件上的收货人等情况。随着《修订条例》生效至今已一年多,市民已有一段合理时间处理于法例生效前已购入的另类吸烟产品,而目前亦没有办法通过任何合法渠道取得这类产品。政府会检视进一步加强及收紧现行法例,包括考虑全面禁止管有另类吸烟产品,以改变市民吸烟的习惯。政府会于下个月推出有关控烟策略的谘询文件,听取大家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