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吸引旅客来港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敬康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为推动香港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政府推出「你好,香港!」全球宣传活动,而香港旅游发展局亦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吸引旅客来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全球宣传活动包括在六个月内以不同方式向旅客免费送出由香港机场管理局向数间本地航空公司预购的约50万张机票,以及向100万名访港旅客派发「香港有礼」旅客消费优惠券,以吸引他们访港消费,政府有否为该等活动订立实质效益和作用的目标,作为落实推行该等活动的根据;

(二)当局向世界各地进行宣传推广香港的活动前,有否确立宣传对象,包括哪些国家和地区及哪个年龄层的旅客,以制订相应的宣传策略;及

(三)当局会否举办一系列突显香港各种独特文化和特色的活动,以期向全世界建立香港的旅游品牌和卖点,并且说好香港故事;如会,各项活动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敬康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运输及物流局及政府新闻处后,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及物流局提供的资料,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于二○二○年向三家本地航空公司预先购买约50万张机票,以支援受疫情严重打击的香港航空业,其后在今年三月推出「飞遇世界钜赏」计划,经三家本地航空公司、旅游业界及公营机构送出这些机票,响应政府今年二月启动的「你好,香港!」大型全球旅游宣传活动,以期在疫情过后,刺激机场的客运量,加快航空业及上下游支援服务的复苏。获赠机票的访港旅客亦可享有酒店住宿、购物及娱乐等特别优惠,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亦全力协助宣传。整个计划为期六个月,至今共送出约20万张机票。机管局预计,总体可为香港带来多达150万的旅客。

  旅发局也承着「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传的启动,推出一系列欢迎旅客的宣传活动,包括透过旅发局Discover Hong Kong电子平台,向100万名访港旅客派发包括餐饮、零售、景点或交通工具的「香港有礼」消费优惠券。截至五月中旬,已向超过76万名旅客派发消费优惠券。

(二)旅发局一向致力宣传香港的独特旅游吸引力,例如维港美景、都市生活、自然景色,传统文化、中西佳肴美馔,以及各项文化、艺术和体育盛事,配合不同旅客的各项要求。吸引高增值旅客是我们的主要推广目标。除了举办及支持大型盛事在香港举行,旅发局亦会加大力度吸引不同规模及类型的会展活动在香港举行。

  随着「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传的启动,旅发局及各政府部门已经开展一系列工作,向全球广发欢迎信息,宣传香港,吸引旅客访港旅游。旅发局预计内地及东南亚等短途市场及区域性旅游的复苏步伐较长途旅游快,所以率先针对这些市场进行宣传,包括安排内地业界、媒体和社交平台的博主(KOLs)亲临香港作深度游;安排中央电视台着名新闻主播来港介绍香港;邀请受欢迎的内地真人秀综艺节目来港,介绍香港的地道饮食文化、港剧情怀及全新景点。另外,旅发局已举办多个东南亚大型业界考察团,推广香港最新旅游产品,并邀请韩国、泰国及菲律宾等地的明星和导演来港拍摄节目,推介香港。

  旅发局今年计划邀请全球共超过一千名业界、媒体、影星、KOL及「超级香港迷」到访香港,制造正面口碑和评价。同时,旅发局亦会于今年陆续带同业界参与内地或海外超过20个大型旅游展览和会展旅游相关的活动。

  同时,香港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会与国际社会保持紧密沟通及交流,推广及解说特区政府的各项重要政策,推广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及促进文化交流,举办、赞助及参与不同的文化艺术活动,以及利用特区政府高层官员到访时的活动,推广香港作为亚洲新兴艺术和文化枢纽的地位,有助宣传香港作为优质旅游城市及亚洲国际都会。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亦会藉特区政府高层官员访问内地的机会,安排官员在当地出席宣传活动、发表演讲和接受媒体访问,以加强宣传效果。驻内地办事处会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并会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在内地推广香港的优势及机遇。

  政府新闻处则会向海外及内地推广香港的优势、潜力和机遇,展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活力和魅力,并因应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在主要目标市场,特别是中东及东盟等地,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对象涵盖商界领袖、投资者、企业家、专业人士和年轻人才等。

(三)大型文化、体育和旅游盛事可以为旅客带来丰富的多元化体验,吸引他们到访香港。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在香港举办或正筹办的大型盛事,包括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海陆嘉年华、香港单车节、香港美酒佳肴巡礼、香港缤纷冬日巡礼、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流行文化节2023、跨年倒数和明年农历新年期间的新春节庆活动。

  旅发局亦会延续和扩大「大城小区」推广,为「旧城中环」、「深水埗」和「西九龙」注入新元素,以独特的地道文化吸引旅客。此外,旅发局会继续推行「本地特色旅游活动先导计划」,资助在港举行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活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正积极筹办今年十至十一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香港周」,展示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艺术文化氛围。

  旅客追求深度游及个人化的旅游体验是势之所趋,香港提供多姿多彩的文化、体育及大型盛事,将继续吸引全球旅客访港。我们相信旅客人数在年内会持续增加,让本港旅游、零售、餐饮、商务、展览等各方面也受惠。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