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周末市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学锋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及生态局局长黄淑娴的答覆:

问题:

  据悉,政府今年会投放资源与团体在不同地区合办周末市集,以推动多元本土经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编制「周末市集经营手册」,以公布各区合适的地点租予周末市集经营者;若会,详情为何;
 
(二)鉴于有意见认为,山东淄博市「淄博烧烤」摊档的运作模式值得香港借镜,政府会否参考淄博市的经验,在周末市集加入「低消费、不宰客」元素,让周末市集刺激地区经济;及
 
(三)会否参考举办美食市集的经验,例如如何简化申请临时食物制造厂牌照的要求及加入美食元素,以吸引市民及旅客到访周末市集,从而构建香港成为让旅客宾至如归的旅游城市?
 
答覆:
 
主席:
 
  一般而言,墟市泛指非常设、于特定一段时间供进行买卖物品的地方。墟市的举办目的各有不同,包括推动社区经济及旅游、为基层市民或年青人提供短期创业机会、庆祝节日等,因此其举办的形式亦有所不同。
 
  一直以来,政府对团体举办墟市持开放态度。有兴趣的团体如物色到合适的场地,只要符合不影响公共秩序、公众安全、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等原则,并获地区支持,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均会予以配合。过去,不少团体举办不同形式的墟市活动,而相关政府部门亦有因应其政策目标,举办或支持团体举办墟市,如农历年宵市场及本地渔农美食嘉年华等。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各自举办五个周末市集,催化多元本土经济。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三至二四年《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宣布启动「开心香港」活动,当中包括由民政及青年事务局统筹、在全港举办数个美食市集,让市民及旅客享受中外美食。
 
  就陈学锋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及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后,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为便利有兴趣举办墟市的团体/人士可以较易掌握向政府各部门申请举办墟市的手续及程序,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现正更新早前制备的《墟市申请资源指南》(指南),内容涵盖如何物色合适场地;申请使用或租赁房屋委员会/房屋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地政总署等辖下场地的方法、有关场地的限制、查询及联络方法等;举办各类墟市所需的政府牌照/批准书及申请办法;按需要谘询地区的流程;以及如何评估活动对社区的影响等。 

  就场地方面,相关部门现正检视辖下场地,以物色合适场地供有兴趣团体/人士于指定日子申请举办墟市。
 
(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政总署在去年举办的五场周末市集和在今年举办的三场「开心香港」美食巿集均没有收取活动筹备单位租金。门票亦为免费派发,同时亦有提供各式优惠予入场巿民。 

  食环署将在本周四(五月二十五日)起陆续举办五场周末市集,采取相类运作模式,即不收取活动筹备单位租金及市民入场费,同时亦会向摊档提供基本场地设施及协助宣传推广有关活动。
 
  我们希望上述做法有助摊档能以较低的营运成本回馈市民。
 
(三)食环署将参考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政总署举办的「开心香港」美食市集的经验,在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期间举办的三场周末市集设立熟食摊档,以加入美食元素,吸引更多市民及旅客到访及消费;至于其余两场将于稍后举办的周末市集,食环署亦正与合办机构磋商,积极跟进设立熟食摊档。 

  至于临时食物制造厂牌照,如在举行公开活动(例如墟市)期间,以临时摊位翻热/烹煮预制食物,摊档档主须向食环署提出申请,而在符合相关要求下才会获发相关牌照。食环署一向有为墟市临时食物制造厂牌照申请人提供协助及支援,例如食环署会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将申请资料转介至消防处等相关部门同步处理,方便申请人无需同时向多个部门递交申请,并可缩短处理申请所需的时间。现时,食环署一般会在12个工作天内完成有关申请。署方会在不影响食物安全、环境卫生及场内公众人士安全的情况下,于审批临时食物制造厂牌照时尽量给予申请人最大的弹性,以及按需要,与活动筹备单位及相关摊档档主详细讲解牌照要求,以利便申请人准确掌握有关资讯、及早筹划业务类别,并尽早遵办发牌所须的条件。在更新指南的过程中,食环署亦会精简程序,例如简化墟市摊档档主填写的申请表格。

  多谢主席。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