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收生不足的学校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飞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二○二三/二四学年,有数间小学不获批资助小一班级,因而面临「杀校」。有意见认为,应对适龄学童人口下降的趋势,整合教育资源无可厚非,但教育局在有关工作的透明度不足,严重影响学校的发展及家长的部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于二○二三/二四学年面临收生不足(即未达到「开班线」要求)的中学及小学数目分别为何,以及只开一班及两班的学校数目分别为何;
 
(二)鉴于有学校的前线人员投诉,有教育局分区办事处的职员劝谕家长不要为子女报读正处于收生不足边缘的中学或小学,导致这些学校因真正收生不足而被杀校,有否了解,有关教育局职员作出此类劝谕的原因为何;及
 
(三)教育局有何具体措施支援受杀校影响的家长及学生?
 
答覆:
 
主席:
 
  学龄人口持续下跌,为学校带来了不少冲击与挑战。由于有关情况是结构性而非过渡性,教育局会从长远规划公营中小学学位供应,确保教育生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我们会以学生福祉为最优先考虑,并以「软着陆」为目标,逐步有序调节学校数目,确保教育质素和善用公共资源。
 
  就邓飞议员的提问,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按照现行开班准则,当公营小学在「小一入学统筹办法」下获派的学生总人数少于16人,而同一学校网内的其他学校仍有余额,该校不一定会获资助开办小一班级。教育局会为未能开办资助小一班级的学校提供不同方案,包括以私营方式开办小一班级、与其他学校合并、特别视学,以及提早停止营办全校或部分班级,让学校在可行的情况下调整未来发展方向。如所属学校网尚未全面推行小班教学,该校可于下一学年申请再次参加「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在二○二三/二四学年,共有五所小学不获批资助小一班级。
 
  至于公营中学,为确保学校能为学生提供宽广、均衡而有多元化科目选择的高中课程,每级须最少开办两班。如学校只能开办一班中一,办学团体和学校仍可申请不同的学校发展方案,继续营办。即使学校不申请任何学校发展方案,或申请的学校发展方案不获批准,仍可以「按人数资助模式」营办中一至中三级。
 
  就学校于二○二三/二四学年的核准班级数目,须视乎在二○二三年九月点算学生人数时的实际收生人数才能确定,因此,我们未能提供有关开办一班或两班小一及中一的学校数目。
 
(二)在小一及中一的学位安排方面,按现行机制,家长可透过「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及「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为其子女申请小一及中一学位。教育局会按机制为适龄及符合资格的香港儿童分配小一及中一学位,前线人员绝对不会干预家长选择,亦不会向家长作出任何「不要报读」的劝谕。
 
  至于其他级别的学位安排,当教育局区域教育服务处的职员接获家长有关的查询时,本局职员会尽力协助,包括解答家长的疑问、提供区内学校名单供家长参考,以及在需要时安排学生到学校进行面见。教育局职员绝不会劝谕家长不要为子女报读个别学校。
 
(三)教育局一直透过不同渠道提醒家长,为子女选择学校时,应该先了解子女的特质、性格、能力和兴趣,并考虑学校的办学团体、历史、位处地区、宗教等因素。家长可浏览学校网页,以及《小学概览》或《中学概览》,了解学校资讯及其最新发展,以协助他们替子女选择合适的学校就读。
 
  至于未能于二○二三/二四学年开办资助小一班级的小学,教育局已主动联络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被这些小学取录的学生的家长,向他们解释情况和为其子女另行安排小一学位。家长可从教育局提供的学校名单上作出选择,或参加统一派位。教育局一直与有关家长保持紧密沟通,并就个别家长的特别情况和需要,尽力提供适切的协助。现时,绝大部分相关学生已获安排其他学校的学位或参加统一派位。
 
  当公营学校停止营办,对于尚未完成小学或中学课程的学生,教育局亦会提供学位安排服务,让他们在其他公营学校完成小学或中学课程,完成中三的学生可透过中央学位安排,在其他接受资助的中学升讀高中课程。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