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的致辞:

尊敬的王松苗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尊敬的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Parco(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华师)会长邬晋升)、各位华师的朋友、各位来自内地和澳门的同业:
 
  大家早晨。很高兴今日参与华人会计师公会组织的「第二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还记得我都有参加五年前举办的第一届大会,当时的主题是「一带一路」的战略和机遇。今次的主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活力大湾区」。可以这样说,这两个主题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掌握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并寻求香港的发展定位。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国家的重点战略,自二○一九年二月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至今已有数年的时间。在这数年当中,我们的发展是如何?未来又是如何?在谈这方面之前,或者可以先谈谈国家在新时代、新征程、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经济方面的发展战略,再探讨大湾区和我们的角色。
   
  去年十月份召开的「二十大」和今年三月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为国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订明了方向,包括到二○三五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到二○四九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的主轴,就是迈向「高质量发展」。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有好几个方面:一个是科技,强调创新科技,提出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我们看到国际形势,包括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格局,我相信大家对此都有深刻体会。
   
  第二,是迈向绿色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定下了「3060」双碳目标,包括二○三○年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达到碳中和。绿色转型是跨越政治的议题,是全球都拥抱的领域。
   
  第三,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其中,就民营企业在国家发展的角色,作了很重要的定调。
   
  第四,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包括高水平双向对外开放。
   
  当我们探索香港和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方向时,我们必须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至于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有8 700万,GDP(本地生产总值)大概是20,000亿美元,接近意大利。而大湾区的人均GDP达到22,000美元,在我国是比较富裕的地方,即使放在全球来看也不算低;而这个地区的经济增长相对来说也较快。
   
  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一些其他主要湾区,包括纽约湾区、东京湾区、三藩市湾区等作出比较的话,我们(在二○二一年)的经济规模比纽约湾区已经还要大,比三藩市湾区大一点,与东京湾区比较就小一些。但以我们经济增长的幅度、速度,相信很快就会超越东京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要作为一个湾区来筹划发展,有其战略意义:国际上的竞争已经不是一个城市与一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很多时候,每个城市即使有其优点,亦难免有短板。如果要有好的发展,就需要区域联合发展,大家优势互补。这样的话,可以有协同效应,发展起来更全面、更有力、更可持续。
   
  就粤港澳大湾区而言,我认为其发展方向和定位,是把纽约湾区和三藩市湾区的优势联合起来。为什么会这样说?在纽约湾区中,纽约是国际金融中心;三藩市湾区则有矽谷。一个是金融中心,另一个是创科中心。这两者都是粤港澳大湾区享有的优势: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国家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而就创科而言,大湾区几个城市都有优势。
   
  香港的大学科研力量很强,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健康、医疗科技等几个范畴。我们的大学「由零到一」的科研突破能力十分强大。而在整个大湾区中,就只有我们一个城市有几家世界百强大学。
   
  香港的另一个优势,是我们「一国两制」下的优势。在现时的地缘政治中,香港是一个比较容易吸引国际级人才到来的地方,不管这些是外国人才还是华裔科学家。外国的华裔科学家在目前的气候下,会有更大兴趣和诱因来到香港发展,因为香港不管在制度、生活方式、自由度等方面,都相当有吸引力。如果我们能够用好这个优势,可以汇聚到不止香港和内地的科研人才,也能汇聚更多国际科研人才,在香港打造前沿的创新科技平台。
   
  当然,我们发展创新科技产业,在短期来说会面对一些限制,包括土地不足、劳动力不足;此外,我们在发展产业需要建立整条产业链,以及完善的供应链。香港在这方面是不能单靠自己的。当香港与深圳、广州、东莞、惠州、佛山等地一起合作时,整个局面就会很不一样。深圳汇聚了很多龙头创科产业——不单止是科网企业,还有其他领域的企业。广州、东莞、惠州、佛山等地的先进制造业都发展得相当不错。
   
  汇聚力量,我们自然很有潜力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创科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发展大湾区作为国际创科中心,就是一个这样的概念。
   
  除了汇聚人才之外,香港的另一项优势就是我们的法制。我们的普通法制度和规管制度,让科研、创新活动可在香港开花结果,而它的专利也会得到好的保障。「十四五规划」中就将香港定位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在此亦补充几句,在金融方面,虽然我们是国际金融中心,但还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创新,要跑在前面。金融发展的竞争是全球性的,也很剧烈。我记得二○一七年我上任,上任不久就邀请同事们和监管机构研究一件事,一定要做成的,那就是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
   
  我们在二○一八年四月推出新制度,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可以上市,它们至今已筹资超过10,000亿元。目前有260多间这类公司在我们的股票市场上,这些公司占上市公司总量大约一成,但占每日市场成交量四分一,比重很大。在二○一八、一九年,香港交易所每日的成交量不超过900亿元,到去年,平均每日差不多1,200亿元。改革可以把我们带上另一台阶,提升我们的股票市场到另外一个规模,股市构成的部分亦更多元和更有活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多个金融范畴都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一个是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我们去年与深圳市政府联合发布了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措施,便利和带动这些基金发展。另一方面,大湾区是较为富裕的地区,大家都想把自己的财富作更好的投资;要投资的话,来香港是最好不过的了,所以两地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
   
  对会计界的朋友而言,资产和财富管理是很庞大的发展领域。再加上内地和大湾区的企业要国际化、要「走出去」,会计业除了审计和认证外,绿色金融、合规、谘询、风险管理等都有很巨大的潜力。
   
  说到绿色金融,我们的前景十分光明。去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务超过800亿美元;发行的绿色债券占整个亚洲的三分之一,在亚洲排行第一。过去两年,特区政府发行的绿色债券也包含零售部分,让市民有机会参与。一般来说,有些政府不倾向发行零售债券,因为发行给机构投资者的利息比较低,发行给市民的零售债券的利息一般高一点,加上行政安排会较为复杂。但我们坚持这样做,因为我们希望金融发展能让市民受惠。另一方面,我们发行的绿色债券年期长,有以美元计价的30年期绿债,也有以欧元计价的20年期绿债,也有以人民币和港元计价的,这样,我们就为市场建立起基准。去年十月,深圳市和海南省亦来港发行绿色和蓝色债券。事实上,整个世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发展空间很大。单在中国,未来30年的绿色融资缺口每年超过30,000亿元。
   
  在绿色金融以外,香港应该再往前推进,有更高的站位。所以我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要将绿色金融和绿色科技结合,将香港打造成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大湾区的绿色科技发展有很强大的基础,而在我们的数码港和科学园,亦已有百多间绿色科技企业。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可以相互促进,衍生全新的产业链。这亦会为我们新一代的会计和专业人士创造更多机会。
   
  时间有限,我就讲到这里。在此,再次感谢华人会计师公会搭建「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这个平台,让来自不同地方的会计界的朋友有更多互相交流的机会。我衷心感谢大家。谢谢各位!
 
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第二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发表主题演讲。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图示(第一排左九起)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陈茂波、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长邬晋升、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及其他嘉宾在结盟仪式上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人会计师大会。图示陈茂波(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左五)、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长邬晋升(左六)、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右四)及参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