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副局长就「完善新界交通网络,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副局长林智文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刘业强议员动议的「完善新界交通网络,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刘业强议员提出这项议案,以及陈月明议员及陆颂雄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亦感谢刚才多位议员辩论时提出的意见,为北部都会区的建设,特别是在完善交通网络方面,提供了甚具价值的参考。在此,我会就刚才提出北部都会区的整体规划及发展方面的意见,作出一个综合和扼要回应,稍后运输及物流局会就刚才提出北部都会区具体交通基建的规划及推展作出回应。
   
  北部都会区对香港来说有策略性意义,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将为香港注入新经济动力,尤其是透过提供大量新土地作创科发展用途,可助力香港于「南金融、北创科」的新产业布局下,发展成国际化的创科中心。地理上,北部都会区靠近深圳发展动力最强的都市核心区和创科基地,而且拥有七个口岸的地利,所以北部都会区将有助香港与大湾区进行高质素的经济合作,可以把握大湾区急速发展带来的众多机遇。我们会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策略,以及把握这些政策带来的发展动力,与其他大湾区城市携手推动更全面的合作,谋划和营造更佳的发展潜力及机遇,强化协同效应,以推动大湾区高水平合作和高质量发展。
   
  所以在规划北部都会区时,我们会善用各项建议的交通基建,特别是跨境铁路的建议所带来的发展潜力。北部都会区的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靠近深圳湾口岸,可善用《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中提出,连接洪水桥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与前海合作区对接,两区将联合成为大湾区珠江东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枢纽。藉着与前海的连系,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有潜力发展为现代服务业中心,可以推动专业服务、现代物流业和科技服务等经济发展。
   
  北部都会区的另一个重点发展——新田科技城,受惠于现时落马洲口岸及落马洲支线口岸,可连接皇岗口岸。新田科技城将提供土地作创科发展,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形成「一区两园」的发展格局。而正在筹划中的北环线支线及站点,可以连结新田科技城内新创科用地、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及深圳皇岗,可进一步加强直接的跨境联系及促进创科发展的交流。
   
  除了跨境交通,政府亦十分重视提升北部都会区区内及与香港其他地区的铁路连系。在北部都会区内,在二○二七年及二○三○年预计会有两个新铁路站,分别为古洞站及洪水桥站,以服务古洞北新发展区及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市中心。另外,规划中的北环线主线可服务新田科技城市中心、牛潭尾及凹头,使上述地区连接现时的东铁线及屯马线,大大打通北部都会区与香港其他地区的连系,有助释放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潜力。而我们在规划罗湖/文锦渡发展及新界北新市镇,即打鼓岭一带的土地用途时,会充分配合北环线东延的规划及善用新建议铁路基建所带来的可达性。
   
  《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亦建议一条以元朗锦田爲起点,连接九龙塘站的中铁线,可接驳现时的东铁线及观塘线。中铁线将提供直接的铁路连接北部都会区及九龙,有助拉动北部都会区大型发展项目的人口及就业增长。
   
  刚才讨论中亦提到了北都公路。北都公路是《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中的初步建议。现时建议的走线是连接天水围及罗湖南面的地方,途经新田/落马洲及古洞一带。北都公路可贯通北部都会区东西脉络,加强各新发展区之间的连系,提升北部都会区的运输容量。
   
  刚才亦有意见提出土地发展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其实在规划新发展区时,我们会进行交通影响评估及就新发展区内的道路提出建议道路网,亦会提出一些需要的地区性道路改善工程。这些工程满足新发展所带来的交通需要,同时亦可改善区内的交通状况。举例来说,在推展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时,我们除了兴建粉岭绕道外,也改善了现有宝石湖及扫管埔回旋处。在元朗南第一期发展下,除区内新建道路外,亦一并重建唐人新村交汇处,改善十八乡交汇处及公庵路部分路段。
   
  刚才亦有议员提出应以交通基建接驳北部都会区及维港都会区。我们在构思交椅洲人工岛时,建议了一组策略性交通基建,当中包括全长约30公里的港岛西至洪水桥铁路,将途经港岛西、交椅洲人工岛、欣澳、屯门东,达至北部都会区的洪水桥,接驳规划中的港深西部铁路。另外,建议中全长约13公里的港岛西至大屿山东北连接路,其北段的初步设计会连接交椅洲人工岛至正在规划中的十一号干线及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利用这条连接路,北部都会区将可无需途经九龙而往来港岛。这些建议可加强北部都会区、交椅洲人工岛,以及香港岛的连系,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北部都会区与维港都会区的通达性。
   
  在推进新发展的同时,我们亦不会忘记地区的乡郊道路网。在推展北部都会区的新发展区时,我们会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并会谘询相关政策局、部门及地区人士的意见,在适当的情况下会改善邻近的乡郊地区的交通连系。举例来说,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内新建道路利便了毗邻的河上乡村,而元朗南发展亦改善现有黄泥墩村路、侨兴路及朗汉路部分路段等乡郊道路。
   
  特区政府正全速推展北部都会区的建设。一些大型的新发展区,例如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及元朗南已在施工阶段。同时,新田科技城、新界北新市镇、罗湖╱文锦渡、流浮山╱尖鼻咀╱白泥及马草垄等新项目亦正进行相关的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预计于二○二四年或之前大致完成,往后亦会进入详细工程设计阶段。在发展这些项目时,发展局会与运输及物流局紧密沟通,以「基建先行」的原则,使房屋及经济发展与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及落实时间表互相配合,全面推进北部都会区的建设。
   
  刚才亦有议员提出发展程序可否加快,以配合整个北部都会区。就与发展有关的程序,我们已经提交与发展相关的条例修订草案,由立法会审议,以精简发展法定程序。与此同时,发展局正与其他审批部门一同检视如何精简现行与发展有关的行政程序,以及以促进发展的思维去处理审批的申请。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议员在辩论中提出许多宝贵意见,有些是交通以外的,例如提供乡郊地区其他基建,以及改善方面。发展局会认真研究及与相关政策局沟通及合作,希望能够将北部都会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藉着北部都会区发展的机遇,我们也可以巩固区内及与香港各地区的交通网络,并加强香港与深圳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带动深港两地的交流和活动,促进优势互补,既能提升香港的发展台阶,也为整个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新焦点,注入新动力。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