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金融支持前海30条」深港推介对接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十八日)于深圳在「金融支持前海30条」深港推介对接活动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深圳市委常委兼前海管理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局长曾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舒毓民、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谭亚波、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外汇研究中心总编陈之为、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荣幸带领香港金融业界代表团,出席今天的「金融支持前海30条」深港推介对接活动。我首先必须感谢前海管理局、中联办经济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及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的热情邀请和精心安排,让我们有机会聚首一堂,探讨如何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强深港金融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发展。
 
  今年二月,中央财金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意见》)。《意见》提出30条金融改革创新措施,涵盖范围包括民生领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这份意见体现了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以深化前海改革为契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欢迎和感谢。
 
  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最开放的金融市场之一,也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我们拥有完善的法治、高效的监管、丰富的人才、多元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首选平台。香港也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化的重要试验田和推动者,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
 
  同时,深圳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者。深圳拥有庞大而活跃的实体经济基础,是内地高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平台。深圳也是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是内地金融市场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前海是深港两地兄弟城市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前海拥有独特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制度优势,是内地与香港在金融领域开展创新合作、探索新模式、创造新业态的理想场所。近年来,前海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拓展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当中的一个实例就是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前海管理局于去年九月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在今天的推介对接活动上,前海管理局代表也将向香港金融业界介绍相关措施及细节,包括优化准入门槛和申请流程、拓宽投资范围及缩短办理时间等。
 
  今天的推介对接活动,是深港两地金融界携手落实《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深港两地金融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前海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优势,更广泛地与深圳的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及金融同业建立联系和合作,更有效地推动深港金融合作的实质性进展,更积极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在两地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支持下,加上各位金融同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携手打造深港金融合作新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我衷心祝愿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