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完善新界交通网络,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廖振新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刘业强议员动议的「完善新界交通网络,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刚才15位议员就刘业强议员的议案,以及陈月明议员和陆颂雄议员的修正案发言,我再次感谢议员的宝贵意见。刚才发展局副局长已就北部都会区的整体规划及发展作出回应,我现在就主要运输基建项目的推展作回应及补充。

  北部都会区的交通基建会以铁路为骨干。在跨境铁路项目方面,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专班」),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港深政府已透过「专班」及其「技术小组」展开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项目的研究,首阶段研究已于二○二二年年底完成,确立了项目的策略价值和必要性,并拟定项目的初步可行方案。项目将连接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至前海,加强香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衔接,配合公路网络,使两区联合成为珠江东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枢纽。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项目的次阶段研究已展开,就铁路方案的规划、初步工程可行性、效益、环境影响,以及建设和营运安排等进行研究,预计于二○二四年年中完成。
  
  随着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和皇岗口岸的重建,北环线主线连同北环线支线将会为北部都会区和新皇岗口岸提供直接铁路连接,加强北部都会区与大湾区的连接。拟议的北环线支线全长约5.8公里,走线由北环线主线的新田站出发,途经新田科技城,以及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除有助加强跨境联系外,亦可加强河套区与市区的交通联系,为往来大湾区的市民及旅客提供多一个出行的选择。我们正透过「专班」与内地当局,以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推展相关工作,并预计于二○二四年内与内地当局就北环线支线深圳段的推展安排达成共识,并就项目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同时,我们亦会继续考虑及审视不同的推展方案,令项目能够更加配合当区发展的需要。

  就北环线项目而言,完成后的北环线与现有的东铁线及屯马线,将会形成一个贯通新界和九龙市区的环状铁路,不但改善新界东与新界西之间的铁路连接,服务古洞北新发展区及新田科技城,更可释放凹头、牛潭尾及新田一带的土地潜力,带动有关地区的发展。因应北环线沿线的发展步伐,我们会先在东铁线落马洲支线上开始兴建古洞站,然后陆续展开主线连接铁路工程。古洞站的详细设计已大致完成,预计于今年年中动工,并会于二○二七年竣工,以配合古洞北新发展区内主要新增居民的迁入时间。

  至于北环线主线,按工程的复杂性,考虑到项目的详细规划及设计所需的时间,建造工程预计于二○二五年展开,并会在二○三四年竣工。政府会密切监察工程进度,务求让项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务。在北环线落成之前,有关部门将会协调公共交通营办商,并因应迁入人口的交通需求,提供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

  政府一直提倡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推动运输基建项目,以释放主要运输基建沿线新发展区的发展潜力。政府会针对交通瓶颈完善运输网络,增加市民出行选择及缩短行程时间,并前瞻性地配合长远发展及跨界融合的运输和物流需求。

  随着包括北环线、十一号干线、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交椅洲人工岛的港岛西至洪水桥铁路及港岛西至大屿山东北连接路等正推展及规划中的铁路及主要干道项目相继落成,加上透过购置列车及提升信号系统将现有铁路网络提升至最高载运量,我们预期本港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网络大致能满足直至二○四一年的运输需求,而且大部分现时及预期出现的交通瓶颈将得以纾缓。然而,长远而言,就北部都会区内的东西连接,以及北部都会区与维港都会区的南北连接的运输需求仍然十分殷切。

  因此,政府计划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初步建议兴建四项与北部都会区相关的项目,包括港深西部铁路、中铁线、北都公路及沙田绕道,藉此加强北部都会区内的东西连接。

  经过公众谘询后,我们正仔细研究议员及市民所提出的意见,包括有关不同走线的意见,优化三铁三路的走线并进行初步工程技术性评估,以期于二○二三年第四季构建香港未来的「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作为政府推展主要运输基建项目及发展项目时的参考。蓝图会包括北环线、十一号干线、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等正推展的项目、《策略性研究》建议兴建的三铁三路,以及交椅洲人工岛的策略性运输基建,即港岛西至大屿山东北连接路及港岛西至洪水桥铁路。

  多位议员提到北都公路的东西伸延及北环线东延线,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指出,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现正进行罗湖/文锦渡,新界北新市镇,以及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地区的规划及工程研究。我们一直与规划及工程研究团队紧密合作,订定就土地用途规划所需要的主要交通运输基建项目,目标是尽量同步敲定土地规划用途及建议的运输基建走线。由于规划及工程研究仍在进行中,我们需要继续检视及调整相关运输基建规划方案,以提供最适合、便捷及通达的交通服务。我们会适时公布有关运输基建的规划详情。

  至于沙头角地区,政府会视乎土地用途规划预期新增的人口及就业数目,以及大湾区发展的长远跨境运输需求,探讨推动相关发展所需的策略性运输基建,务求以最有效方式满足交通需要。

  多位议员都期望大型基建推展要提速兴建,特区政府正积极有序地推进多个大型运输基建项目。考虑到各项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带来的土地发展潜力,同时务求让不同的运输基建项目能够有序地分阶段进行,让本港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网络得以持续发展。政府正从多方面精简法定和行政程序,提速提效,加快完成规划中的大型运输基建项目。每个工程项目皆有其独特性,例如工程规模及范围,因此可减省的时间不一。我们正检视在全面落实精简法定和行政程序后,规划中的运输基建项目的推展时间表。

  通过落实从多方面精简道路及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相关的法定和行政程序,我们预期能有效缩短工程前期所需的时间。同时,加上采用新的合约采购模式,例如让承建商提早参与工程设计、应用最新科技,以及同步进行前期工程和详细设计等方法,以期加快推展大型运输基建项目。

  为落实基建先行,本届政府当各土地发展项目尚在早期酝酿阶段,已预先按初步规划意向检视该区所需的主要运输基建,并会争取于主要新增人口迁入新发展区阶段及相关运输需求出现前适时启用有关策略性运输基建。例如将军澳第137区的发展项目及新界北新市镇的交通基建及土地规划,都是一并规划的。

  综合而言,政府会根据新发展区的最新规划资料,全盘考虑并有序地推进各项交通运输基建项目,继续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应付北部都会区长远发展的运输需求。我谨此发言,多谢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