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科学馆新展览介绍材料科学与设计(附图)
*********************
  香港科学馆明日(五月十九日)起推出新展览「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是次展览为科学馆与伦敦设计博物馆的合作,将其巡展首次带来香港,以科学角度重新诠释。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今日(五月十八日)在展览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是伦敦设计博物馆和香港科学馆首次合作,展出的物品亦讲述了设计和科技如何塑造人类文明的精彩兼具启发性的故事。从这意义上说,展览和展品本身都是文化交流的载体。展览同时介绍本地科学家在可持续物料的研究成果。他希望藉此能激发年青一代对科技的热情,培育年青人才,回馈社会。

  展览以可生物降解、用途广泛的材料「竹」作为设计理念,分为四个展区,并从材料的起源和特性开始,再透过经典的椅子和餐具等各种生活用品、图片、录像及艺术作品,展示人类如何运用精巧的技术和设计将不同材料转化,让生活更舒适便利之余,更对材料赋予无限想像。参观者可透过材料背后的故事,了解地球资源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及反思过度耗用天然资源带来的严重后果。

  除了伦敦设计博物馆逾百件藏品外,展览亦介绍由本地研发的崭新材料制成品,包括用于建筑比一般混凝土更轻的「轻质泡沫混凝土」、由粟木衣和秆制成的「纳米纤维素羽绒服」、使用「不含生物杀伤剂的斥菌光油」的外卖纸盒和含有回收的植物性废料及可生物降解塑胶的环保餐具等。参观者可透过特别设计的互动展品,认识不同物料的特性和应用。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伦敦设计博物馆国际协作部总监Chris Harris、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行政总裁余宏德、博物馆谘询委员会科学专责委员会主席程伯中教授和香港科学馆总馆长李为君。

  展览将于五月十九日至十月十八日在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香港科学馆特备展览厅举行。有关展览入场收费安排,请浏览hk.science.museum/tc/web/scm/exhibition/material2023.html,或致电2732 3232查询。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五月十八日)在香港科学馆举行。图示(左起)博物馆谘询委员会科学专责委员会主席程伯中教授;伦敦设计博物馆国际协作部总监Chris Harris;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行政总裁余宏德和香港科学馆总馆长李为君主持开幕典礼。
「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五月十八日)在香港科学馆举行。图示主礼嘉宾伦敦设计博物馆国际协作部总监Chris Harris(左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左二)参观展览。
香港科学馆明日(五月十九日)起举办「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展览。展览以「竹」作为设计理念。
香港科学馆明日(五月十九日)起举办「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展览。图示本地研发的崭新材料产品。
香港科学馆明日(五月十九日)起举办「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展览。图示维纳.潘顿设计,以注塑成型的聚丙烯制作而成的潘顿椅。
香港科学馆明日(五月十九日)起举办「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展览。图示以橡胶制成的儿童单车轮胎(左)和俄罗斯蒲公英提取的橡胶制成的单车轮胎(右)。
香港科学馆明日(五月十九日)起举办「天生我『材』─材料科学与设计」展览。图示由粟米皮和秆制成的纳米纤维素羽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