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二一年一月试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鼓励在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并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该计划在今年三月恒常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参加该计划的入职青年的最高、最低及平均薪酬,并按他们(i)从事的行业及(ii)担任的职位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有研究指出,有受雇于该计划的入职青年认为,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薪酬水平普遍低于香港的薪酬水平,故他们没有信心能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获得目标薪酬水平的工作,当局会否提高向参与该计划的企业发放的薪酬补贴额,以鼓励有关企业增加其提供的职位的薪酬,从而吸引更多本港大学毕业生参与该计划;及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内地在创科、工程及智能制造的发展一日千里,对有志投身有关行业的本港毕业生是难得机会,当局会否重新考虑将该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本港副学士学位及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以支持不同学历的青年人把握内地发展的机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于二○二一年试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试行计划),鼓励企业聘请及派驻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企业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于月薪18,000港元聘请目标毕业生。政府按企业聘用的青年人数,向企业发放每人每月10,000港元津贴,为期最长18个月。
 
  根据劳工及福利局就试行计划于二○二二年六月完成的评估研究,接近八成受访者(包括企业及入职青年)对计划表示满意或十分满意,接近九成受访者认为计划值得继续推行。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恒常推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恒常计划),持续促进香港青年的事业发展及大湾区内的人才交流。
 
  就陈仲尼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试行计划的招聘期于二○二一年八月完结,共接获1 091份企业聘用青年的入职通知。近九成入职青年的月薪介乎18,000港元至21,000港元,最高及最低月薪分别为49,200港元及18,000港元。劳工处没有备存入职青年平均工资的分项数字。试行计划入职青年人数按行业及职业类别划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

  劳工处于二○二三年三月一日推出恒常计划,有关职位空缺经审核后由三月二十日起上载计划网站供合资格青年申请。劳工处会稍后适时编制入职青年的相关统计数字。
 
(二)评估研究的结果显示,试行计划有助入职青年获得促进事业发展的工作经验、增进工作相关的知识/技巧、建立内地人际网络,以及增加对内地市场/营商环境的认识。事实上,试行计划的反应也显示有关安排对青年人有吸引力。劳工处会继续加强宣传推广,鼓励更多合资格毕业生参与恒常计划。由于恒常计划的推行时间尚短,劳工处会密切监察其实行情况,聆听企业及入职青年的意见,并适时检讨计划细节(包括资助安排)。
 
(三)参考评估研究从企业及入职青年收集所得的意见,恒常计划维持青年参加计划的学历要求。劳工处会继续聆听持份者的意见,适时探讨合适的优化措施,包括研究是否有空间放宽计划下对求职人士的学历要求。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