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改革创业板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敬康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当局在二○一八年修订《创业板规则》,提高创业板上市的资格规定,以及取消创业板转板至主板的「简化转板申请程序」,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而现时香港正值经济重启的关键阶段,创业板理应充分利用作为本港中小企业及创新企业最便利的融资渠道。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表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将于今年内就创业板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交所能否如期在今年内完成并对外公布有关创业板的具体改革建议;
 
(二)有否计划成立协助推动优化创业板的谘询委员会,并邀请业界成员加入,以建立更有效的沟通渠道,从而加强当局对市场需要的了解;
 
(三)有否为优化后的创业板制订周详计划(包括从外地引入科技初创企业到创业板上市),以提升创业板的活跃度及关注度,并促使其发挥功用,推动上市公司数目和成交量上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因应市场变化和业界人士的诉求,考虑恢复实施简化转板申请程序,以令创业板充当中小企业到主板上市的跳板,给予该等企业更好的集资机会?
 
答覆:
 
主席:
 
  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来,创业板(亦即现时称为GEM)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多次上市规则修改,至二○一八年GEM重新被定位为一个独立的交易板块。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后,现回覆如下:
 
(一)港交所过去一年已接触不同持份者,包括业界组织、专业团体、发行人和机构投资者等,推进有关GEM的检讨。如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三至二四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指出,港交所会于今年内就GEM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并展开正式谘询。
 
(二)根据现行的上市监管机制,上市重大事宜(包括GEM上市规则的修订)除港交所上市科外,须经由上市委员会审批。上市委员会除港交所行政总裁为当然委员外,其他成员包括主席在内由来自各界的人士组成,当中最少有八名投资者代表,以及19名代表证券业内各界的成员。港交所已于上市委员会下成立专责小组处理有关GEM的检讨,以吸纳来自投资者和证券业内代表的意见。政府亦会继续协助港交所与其他持份者接触,以更充分掌握各界的看法。
 
(三)及(四)政府了解到市场对优化GEM的各个范畴有不同意见。就此,我们已要求港交所在审视相关事宜时要作全面考虑,包括检讨上市制度和第二市场交易机制。优化GEM的主要目的是让市场发挥其功用,推动企业在GEM上市和提升成交量。有关工作的重点是整体提升GEM对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吸引力,其中涉及多个层面,例如发掘来自不同地方的潜在发行人来源;评估潜在发行人是否能够吸引投资者持续持有及买卖有关股票;提升现时股票流动性;考虑相关风险管控措施等。有关检讨亦会在便利不同类型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的同时,顾及维护投资大众的权益。就问题提出有关重设简化转板机制的建议,港交所会一并考虑。另一方面,港交所亦会参考各地类似市场的经验,包括近年内地的中小型及创新企业融资平台的发展。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