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豫见香港 携手共赢」豫港经贸合作交流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豫见香港 携手共赢」豫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的致辞:

尊敬的王凯省长(河南省省长)、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共聚一堂,出席豫港经贸合作交流会。随着内地与香港在今年初起全面通关,河南省在香港举办这个盛会,为豫港两地交流合作,开创新篇章,实在别具意义。

  多年来,河南与香港的关系密切。香港是河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河南的重要贸易伙伴。香港人每天餐桌上的食物,很多都是来自这一片中原土地。往来豫港两地的交通也十分便利,从香港出发,除了直航到郑州市的航班以外,更可以乘搭高铁直达河南。

  早在二○一六年,香港特区政府成立驻河南联络处,全力推进豫港两地在不同领域的交流合作,包括经济、贸易、文化艺术以至青年发展等。驻河南联络处既担当豫港两地政府之间的合作桥梁,同时为身在河南的港人港商提供支援,也推动他们把握河南的发展机遇。

  去年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也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两会期间更表示,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深化豫港两地的交流合作,正是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贡献国家所需的切入点。

  河南是我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也是我国中部的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积极落实多个国家战略,包括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及中国(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河南省去年的生产总值更超过六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第五。此外,河南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古迹文物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至于香港方面,凭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坚实支持,特区政府正全力巩固提升「八大中心」的策略定位。除了传统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以及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这四个中心之外,香港也正积极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以及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显著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引进來、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一方面,我们支持香港企业前往河南发展,积极参与河南的高质量建设;另一方面,我们鼓励河南企业善用香港专业服务,把握「八大中心」发展带来的机遇,以香港作为桥头堡,开拓国际市场。

  河南与香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深信两地一定会继续携手合作,为国家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祝愿这次盛会圆满成功,豫港两地繁荣稳定,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豫见香港 携手共赢」豫港经贸合作交流会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豫见香港 携手共赢」豫港经贸合作交流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