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扩大人才清单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前就扩大「人才清单」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人才清单」,为何会放宽至51个专业?医护专业同样需要香港的注册资格,是否真的有助加快输入人才?建造业方面,要求专才需要大学学位或以上,是否真的业界需要的人手种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去年十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我们会检讨「人才清单」。过去「人才清单」有13个专业,今日公布的检讨结果,将「人才清单」的范围扩展至51个专业,涵盖九个行业。「人才清单」的目标是针对人才,我们认为要符合人才的标准,起码要大学毕业,所以你见到新加入的两个大行业即医疗服务和发展及建造,以建造业而言,均需相关大学毕业,并有一定年数的工作经验才符合「人才清单」的要求。

记者:局方初步有没有设立KPI?尤其在医疗行业方面,希望成效可招聘到多少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人才方面,我们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是个大的KPI,即行政长官所言,在今年及未来两年,每年的目标是(通过输入人才计划)输入至少35 000名人才来港,而他们预计逗留香港至少12个月,所以这是最大的指标。「人才清单」是我们多项工作之一,主要是用于三个输入人才计划:

(一)「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若符合「人才清单」(相关专业要求),在「综合计分制」下取得30分额外分数;
(二)「一般就业政策」及(三)「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雇主如聘请相关人才,而工种符合「人才清单」(表列专业),现时的政策是不再需要证明本地招聘困难,可直接招聘所需的外来人才。

  至于你刚才所说的医疗专业,主要是根据医务卫生局的意见,希望显示政府的决心。「人才清单」主要是提供入境便利,他们要在香港执业,注册和专业要求不变。

记者:若在香港的注册要求不变,是否真的有助海外医护人员来港?方便了多少?KPI是每年35 000人,若不达标,有何后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有关绩效指标是个大的KPI,因为不论通过什么途径,皆是香港需要的人才,所以我们给自己订的工作、努力目标,就是每年至少输入35 000名将在香港逗留不少于12个月的人才。我们有信心做得到,因为通过不同输入人才计划,也包括现时我们扩阔「人才清单」。我们相当有信心,起码今年一定可达到这目标。

  至于你提到医疗专业,「人才清单」主要提供入境便利,大家要分清楚,「人才清单」纯粹谈入境;专业执业方面,则须符合香港的法例,香港有法定要求。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