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记者朋友:
 
  我以下会讲述二○二三年香港首季的治安情况。
 
  二○二三年香港首季整体罪案数字有20 584宗,与二○二二年同期比较上升百分之四十八点四,暴力罪案有2 249宗,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二点二,整体破案率百分之二十八点三,与去年同期相若。
 
  香港整体罪案数字比去年同期有相对显著的升幅,主要是受到两个因素影响。
 
  第一个是由于诈骗案在去年一直持续攀升,今年首季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超过350宗(应为超过3 500宗)至8 886宗,上升大约六成半,占整体罪案数字超过四成。
 
  骗案的上升趋势并非香港独有。对比其他城市的情况,例如新加坡及伦敦的升幅,都是介乎三成半甚至五成,与香港情况相若。
 
  至于第二个因素,是因为去年同期一至三月是新冠第五波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时社会实施了比较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社会上活动因此大减,当时比较少人出街,因此导致大部分传统罪行,例如盗窃、行劫、爆窃、伤人及严重殴打等罪案,由于没有太多人出街,所以均录得很低的数字,甚至部分更是有纪录以来最低的数字。
 
  由于现在社会生活大致回复正常,市民恢复日常工作、日常出行,人与人接触多了,在公众地方时间多了,因而导致今年首季这些罪行回复疫情前水平,因此比对之下今年首季这些罪案出现较大升幅。
 
  加上一些倚赖警队主动出击的案件,例如三合会的案件和毒品案件,都因为二○二二年首季时,警队集中资源抗疫,导致当时这类主动出击的案件数字相对地低。由于现在整体情况回复正常,警方主动出击的案件数字上升七成到一倍。
 
  要了解目前的罪案情况,另外一个较科学化的方法是比较在二○一九年首季疫情前的情况和目前的情况。其实撇除诈骗案之外,二○一九年首季的罪案数字与今年的罪案数字相若。大家较关注的传统罪行,即盗窃、行劫、爆窃、伤人及严重殴打罪案,今年首季都是和二○一九年首季相若,甚至较低,例如爆窃案较二○一九年首季下跌四成。故此,虽然二○二三年首季的罪案数字比去年同期高,但其实传统罪案数字与疫情前相若。事实上,随着去年疫情开始慢慢缓和,社交距离措施开始放宽,社会逐步复常,去年第二至四季的罪案数字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我们预计今年的第二及三季罪案数字与二○二二年同期比较(增幅)应该会放缓。不过,要留意的是骗案上升趋势,若骗案上升趋势持续,余下整个年度罪案数字仍可能会处于高位。
 
  在此我想再详细说说骗案的情况和警方的应对工作。诈骗案今年首季,正如我刚才提到增加至8 886宗,和去年同期上升六成半,比起二○一九年疫情前同期更加是上升三倍半。
 
  今年首季骗案当中超过七成为网上相关骗案。而网上购物骗案占整体网上骗案接近三成,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六。其实近年亦有统计报道提到,香港二○一二年(应为二○二○/二一年)因疫情成为全球最强劲的跨境网购市场,年度电商营业额高达590亿港元,因此网上购物骗案数字在香港增加是可以理解。
 
  至于求职及投资骗案占整体网上骗案百分之十九,上升了百分之四十四。至于另外两个比较关注的,电话骗案方面,今年首季比去年同期亦上升了七成六。网上情缘骗案亦是市民所关注的,二○二三年首季比起去年同期是有轻微下跌百分之十六。
 
  二○二三年首季骗案数字比去年同期上升确实比较严重,不过其实在过去一年,警方在防骗方面做了大量的执法行动及宣传工作,亦开始看到成效。我们看看今年首季即二○二三年的数字,对比上一季即二○二二年第四季的数字,就会察觉得到。
 
  首先,今年首季骗案数字整体有8 886宗,比去年第四季的骗案数字的升幅其实是大幅放缓,只录得轻微上升百分之四点五。
 
  网上购物骗案方面,今年首季比去年第四季下跌百分之四点九。电话骗案比去年第四季下跌百分之四十八。网上情缘骗案比上一季下跌了百分之九点二。
 
  情况得以改善,相信因为市民已开始被警方铺天盖地的宣传策略潜移默化,对骗案更加警惕,警方的大力执法也起了相关作用。
 
  特别在打击电话骗案方面,刚才提及,电话骗案对比上一季录得十分显著跌幅,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尤其是在去年九月警方与通讯办(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及流动网络营办商成立的专责工作小组,于过去大半年推行一系列打击电话骗案及网络骗案的措施,包括各流动网络营办商及电讯商全面向接收到「+852」为开首的境外来电时会向用户发出文字讯息或语音警示,进一步提醒这些可能是有可疑的来电。
 
  而警方的反诈骗协调中心继续发挥作用,协调中心今年首季劝止超过220宗骗案受害人汇出骗款,并拦截3.8亿元骗款。而这协调中心会继续协调警队各部门打击及预防诈骗案的工作。
 
  除了加强执法及宣传工作之外,亦会继续与其他持份者,包括是银行业界、电讯业界、互联网业界等携手打击骗案。这些铺天盖地和崭新的宣传策略,提高了大众的防骗意识及协助积极举报骗案,包括去年十一月进行「全民反诈大测试」全港大型防骗宣传活动、于17条政府隧道增设防骗广播,及与电影院线合作,在电影播放前播放防骗宣传短片;于二○二三年首季启动「全城守网」网络安全运动,并推出一系列主题式防骗宣传,包括举办「全城守网」嘉年华、宣传车走遍全港18区、雪糕车免费派发雪糕、为中小学举办防骗及数码安全讲座。
 
  警方也为不同的群体度身订做宣传策略,例如:针对学生,在二月联同教育局举办「如何提升学生对网络陷阱的免疫力」研讨会,向超过290名校长及教师讲解媒体和资讯素养课程大纲、针对青少年的网络陷阱和相关案例、如何预防网上骗案和数码安全贴士、保护网上个人私隐和学校支援方面,分享个案;针对新来港人士,于二月份,反诈骗协调中心的小红书帐号「不吃亏的港漂」正式推出,进一步扩大警方防骗信息的接触面。警方推出一站式诈骗陷阱搜寻器「防骗视伏器」及其应用程式「Scameter+」已录得约63万次搜索,协助市民分辨可疑的资料。两成半结果显示「有风险」,当中约七成八确认与诈骗案件有关。
 
  于去年成立的电子报案处理及分析中心一站式接收、分析及转介科技罪案及诈骗案相关的电子报案,并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分析,提升处理这些案件的效能。
 
  今年首季,警方持续透过情报主导的执法行动成功瓦解多个诈骗集团,涉及超过2 000宗网上购物骗案、钓鱼骗案、投资骗案及电话骗案等,拘捕约1 000人,截获赃款约1.2亿元。

  ​警方也计划与主要银行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平台,就诈骗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时协助,并提升识别可疑户口,及早识别有机会受害的人,共同打击这些骗案。
  
  至于打击和遏止其他传统罪行方面,警方会持续加强高姿态的军装巡逻,包括灵活调配人手,加强前线军装同事警力;加强利用辅警的后备力量,以支援军装巡逻的工作。由于公众活动(的数量)相对减低,警方可以调配更加多的机动部队资源,去进行反罪恶的巡逻。警方亦会灵活调派其他资源,包括冲锋队等,在高风险地方加强高姿态巡逻。
 
  此外,警方亦会进行一些针对性的情报主导执法行动。以村屋爆窃案为例,各警区与乡村会合作,在村内安装闭路电视、向村民派发「门窗警报器」、并邀请村民成为「灭罪大使」等。
 
  各位市民,我绝对明白大家对罪案数字的升幅表示关注。我希望透过今日的解说,令大家明白到,各种的骗案为香港治安带来极大的挑战。警方会继续重点打击骗案,除了加强执法及铺天盖地的宣传工作外,亦会继续与不同业界合作携手打击骗案。在此亦呼吁市民要时刻提高警觉,慎防骗案。
 
  撇除诈骗案之外,目前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大致与疫情前相若,但是警方必定竭尽所能,继续加强灭罪和防罪的力量,特别是加强高姿态巡逻,以守护我们的香港。
 
  多谢大家。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