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推广公务员义工服务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五月十五日)上午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就推广公务员义工服务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今日这份文件主要向委员会介绍公务员参与义务工作的最新情况,以及推动公务员义工服务的措施。
 
  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的骨干。要落实好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公务员队伍是关键。除了工作以外,公务员作为社会一分子,同样积极关心社会,愿意为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支援。
 
  政府一直致力鼓励公务员参与义工服务,义工服务除了体现公务员对社会有需要人士的关怀外,亦有助提高公务员团队精神和激励员工士气,以及加深同事对市民需要的了解,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为市民提供更切合需要和更到位的公共服务。
 
  随着疫情明显回稳,各局及部门已先后全面恢复或新成立义工队,数目为约70队,服务层次亦相当广泛,包括儿童及青年人、长者、残疾人士、新来港人士、基层家庭及少数族裔等;所筹办的义工服务种类及形式十分多元化,除了在疫情期间参与抗疫工作外,部门义工队亦会与地区组织及慈善团体建立长期伙伴合作关系,定期为长者及青少年举办义工活动,并不时参与地区组织及慈善团体所举办的不同主题和节庆活动。公务员同事亦会善用本身的专长提供义工服务,协助长者维修电器及清洁家居、教导长者使用智能手提电话及常用的流动应用程式,或教授基本急救知识及技巧等。
 
  各局及部门的义工队不时因为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及突出的贡献而获外界表扬。以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与义务工作发展局合办的「香港义工奖2022」为例,不少部门获得奖项嘉许,以表扬他们对义工服务的贡献。我们相信,这些肯定及表扬会为推动公务员参与义工活动带来正面的影响,鼓励更多公务员同事加入义工行列。
 
  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通过不同措施以支持及鼓励各局及部门举办和参与义工工作,包括为部门提供地区义工服务组织的相关联系方法,以鼓励部门义工队与其他组织和团体合作策划活动,与社区合力提供更多元化的义工服务。我们亦会透过《公务员通讯》这份刊物宣传部门义工服务的活动,让各部门义工队及同事互相分享义工服务的经验及心得。公务员事务局亦会与义务工作发展局保持联系,向部门义工队推介义工服务的机会,当有大型活动招募义工时,我们亦会呼吁部门义工队派员积极参与及提供支援。
 
  主席,我的介绍到这里完毕,很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